2013年4月28日

麥田圈的科學解釋與爭論


關於麥田圈的科學解釋: 人為所致還是自然現象怪圈成因存在五種爭論
第一例關於“麥田圈”現象的報導可以追溯到1647年的英國,此後,美國、澳大利亞、歐洲、南美、亞洲等地都頻頻發現麥田怪圈,其中絕大部分是在英國。截至目前,全世界每年大約要出現250個麥田怪圈,圖案也各有不同。但令人遺憾的是,350多年來,科學界對怪圈是如何形成的一直存在爭議,關於成因,目前主要有五種說法。


麥田圈的科學解釋一:磁場。 有專家認為,磁場中有一種神奇的移動力,可產生一股電流,使農作物“平躺”在地面上。美國專家杰弗裡·威爾遜研究了130多個麥田怪圈,發現90%的怪圈附近都有連接高壓電線的變壓器,方圓270米內都有一個水池。由於接受灌溉,麥田底部的土壤釋放出的離子會產生負電,與高壓電線相連的變壓器則產生正電,負電和正電碰撞後會產生電磁能,從而擊倒小麥形成怪圈。


麥田圈的科學解釋二:龍捲風。
從有關記載來看,麥田怪圈出現最多的季節是在春天和夏天,有人認為,夏季天氣變化無常,龍捲風是造成怪圈的主要原因。很多麥田怪圈出現在山邊或離山六七公里的地方,這種地方很容易形成龍捲風。


麥田圈的科學解釋三:外星人製造。 很多人相信,麥田怪圈大多是在一夜之間形成,很可能是外星人的傑作。
麥田圈的科學解釋四:異端邪說。 一些人相信,麥田怪圈背後有種神秘的力量,就像百慕大三角一樣。根據這種猜測,就有人把麥田怪圈說成是“災難預告”,藉以散佈異端邪說。


麥田圈的科學解釋第五種也是流傳較為廣泛的說法是:人造說。 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所謂麥田怪圈只是某些人的惡作劇。英國科學家安德魯經過長達17年的調查研究認為,麥田怪圈有80%屬於人為製造。




麥田怪圈具有五種特徵人為製造疑雲重重
然而,高百分比數據並沒能抵擋人們對神秘怪圈的好奇。記者在網上論壇中發現,即便科學家已經證實美麗圖案多數是人為,但仍有發帖者寧可相信怪圈是源自某種地外文明。為何科學家的論斷仍不能說服人們?是什麼增添了破解怪圈的難度呢?中國科普研究所研究員郭正誼教授告訴記者,大部分圓圈在大麥和小麥田中出現,所有麥田出現的怪圈至少有四種特徵,這些特徵給破解怪圈製造了懸念。


還有一種重要特徵是,根據研究人員所講,在世界各地所形成的數以千計的圓圈未試過當場被人見到製造過程。



麥田怪圈頻繁成為頭版新聞,正是這些特徵讓怪圈疑雲重重。如果是人為的,怎樣能解釋這些現象呢?數字6是關鍵專家講述麥田怪圈人造細節

郭教授一直關注國外麥田怪圈的研究進展,他認為,麥田怪圈是一些藝術家在黑暗掩護下製造的傑作。這些人通常選擇製造的形狀不是最新電腦繪圖軟件的結果,是他們喜歡的設計和當天早些時候草擬出來的。


這些藝術家的秘密工具不是人們所預料的複雜儀器,而是簡單的繩、木板和測量員用的尺。直升機紅外線攝影機曾拍攝過麥田怪圈的製作過程,郭教授向記者描述了這個過程。


“製造者拿著工具進入麥田,記得麥田怪圈的第一個特徵嗎?(No Physical Evidence),那不是絕對的事實,小心查看可以找到腳印。通常地下十分硬,跟隨軌跡,少許腳印會留下,而製造者會說是隨後來訪者造成的,他們總可以自圓其說。


進入麥田的通道是農作物中的小徑。這些小徑是農夫用來運送、施肥和收割時走的田間小道。當製造者抵達麥田內預先決定的地點後,其中一人站在中心點,另一個人開始畫第一個圓圈,沒有在地下釘上任何標記,因為他們不會留下痕跡。


當第一個圓圈完成後,一束小麥不會壓平,而是被當作中心點,將來所有量度以這個位置做根據。由於害怕被人聽見,於是他們用暗號聯絡。此時,製造者開始用自製木板壓平農作物,製造彎曲圖案。


木板有不同尺寸,每塊木板兩端有孔,讓繩索穿過。每位隊員拉著繩子一直向前跑,所到之處的小麥被壓平,麥田的形狀就這樣隨著設計的形狀悄悄發生改變。


這個木板的尺寸造就了複雜編織的圖案(Complex Woven Patterns)。然而,所有麥田怪圈都是根據幾何原理製作的嗎? (Secred Geometry)


郭教授說,那些藝術家們承認對製造單純的幾何圖案沒有興趣,關鍵是軌道(Fram Lines)。 6在幾何學上是個重要數目,在探察中,不難發現一個細節,主要形狀所有圓圈的直徑都可以被6除盡。這種運算規律證明了麥田怪圈為何總能形成對稱圖案。


麥田怪圈是種行為藝術磁場說不可信
讓人匪夷所思的是,這些人為何要製造麥田怪圈呢?

郭教授說:“多年以來,那些怪圈製造者對超感覺都有興趣,他們合作從事廣泛的計劃,包括美術和攝影。他們漸漸由傳統藝術家變為隱蔽藝術家,合夥去製造麥田怪圈,因為他們認為,麥田圈的美是一種行為藝術的表達。

由於怪異圖案經常在他們家鄉附近出現,卻沒有怎麼製造的合理解釋,他們最後決定看看人力是否可以做到。他們沒有失望,在數小時內便完成圖案,確保沒有留下任何犯罪證據。


而針對近日的磁場說,郭教授認為並不可信。 “如果沒有被證明麥田怪圈全是造假,也並不意味著磁場說成立。不會有足夠大的磁場能量製造出那麼大的麥田怪圈,同時,磁場不可能引起麥田怪圈規律地形成幾何圖案。麥田怪圈是故弄玄虛的炒作,追求製造奇蹟的結果。”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