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官員爽遊希臘花公帑220萬

花公帑220萬 官員爽遊希臘 | 蘋果日報

阿毛站長:哇~酒莊,我一直很想去,聽說酒莊的主人都有一種特別的迷人氣質,不知何時能體驗這樣優質的旅程,實在讓人羨慕又嫉妒。

【綜合報導】官方出國考察菸酒業務,逛酒莊、菸廠!


取自藍色小精靈臉書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今年三月,以考察菸酒業務為名,參訪杜拜、土耳其和希臘十二天,但全程無官方拜會行程,只看酒莊和菸草廠,報告內容更離譜列出「了解當地居民如何種植優質葡萄」。全團十五人花費兩百二十餘萬元,民代痛批:「根本就是員工旅遊!」

《蘋果》取得該「歐亞菸酒業務參訪觀摩團」出國報告書,發現由高市財政局長簡振澄帶隊,成員包括高雄市長室、主計處專委、市警局警員、財政局主任、科長等共十五人,三月十二日出發,前往杜拜、土耳其及希臘等地考察十二天,全無任何官方拜會行程。


觀察商店
報告照片指「參訪團成員在菸品商店觀察菸品標示及販售實情」。翻攝畫面
去過歐洲日本4次
該團參訪杜拜香料、黃金市集,搭船遊蜜月勝地愛琴海三小島、兩處葡萄酒莊及傑太日煙土耳其菸廠,事後報告列出「參觀酒莊是了解當地居民如何種植優質葡萄」。搭船遊小島的報告更離譜寫著「考察輪船商店、小島的菸酒販售批發管理」。
《蘋果》調查發現,各縣市財政局配合財政部設有「菸酒管理科」,負責菸酒查緝、管理及菸酒法令宣導等。高市財政局自二○一一年起每年有菸酒出國考察,均由局長帶隊,之前去過北歐、西歐與日本,天數九到十二天不等,考察內容跟今年三月行程如出一轍,四趟參訪花公務預算及財政部稽查獎金逾八百萬元。


熱情介紹
酒莊主人熱情地向參訪團成員介紹該酒莊產製的葡萄酒。翻攝畫面
「如員工旅遊太扯」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教授蕭宏金認為,菸酒查緝參訪應有官方或民間專業交流,只看酒莊及街頭觀察,「這樣的參訪實在說不過去!」高雄市議員陳美雅更痛批:「太扯了!考察報告有如菸酒經銷商員工旅遊。」
高雄市民李先生說:「報告硬掰,這些公務員只是想出國爽一下而已!」台中市民李奇喻說:「參訪沒跟官方接觸太誇張,上網查資料就好,何必出國浪費錢?」台北市民翁培倫也說:「十二天花人民納稅錢兩百二十萬元出國玩樂,真是史上最爽的旅遊團。」

硬掰無邦交難安排
財政局長簡振澄解釋,因跟參訪國無邦交,透過外交部安排繁瑣、時間難配合,才未排官方拜會行程。「日後會要求報告寫得更嚴謹」,高市府發言人丁允恭說,會全面檢視所有考察行程,讓錢花在刀口上。財政部國庫署長凌忠嫄表示,獎勵金發放是獎勵第一線稽查有功人員,將請高市財政局提供獎勵金使用相關資料了解。
安排此趟參訪的雄獅旅行社表示,參訪團行程由財政局規劃為主,僅協助提供交通與食宿安排,團費未特別高於行情。

高市財政局菸酒管理稽查參訪團資訊
◎成員:
財政局長簡振澄帶隊,率市長室和主計處專委、警政署及市警局警員、財政局主任及科長、科員等共15人
◎費用:220餘萬元
◎時間:3月12日出發,全程12天
◎行程:從高雄搭機,經香港轉機到杜拜,之後轉往土耳其伊斯坦堡、安卡拉及希臘雅典等地
◎爭議:
.無任何官方拜會行程
.只看酒莊和菸草廠,其餘時間都利用「實地觀摩考察」方式參訪
.搭船到愛琴海3小島觀光,竟稱考察輪船商店及小島菸酒販售管理
資料來源:高雄市財政局、《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