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諾貝爾文學獎 加拿大小說家孟若獲得(Alice Munro)


本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在台灣時間今晚7時揭曉,由加拿大小說家孟若(Alice Munro)奪得,並獲頒800萬瑞典克朗(約台幣3,652萬元)獎金。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依然陪榜。



自1901年至今,孟若是第13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她在1960年代末期開始寫作,故事以描述加拿大小鎮民眾探索生命、愛情與死亡的主題著稱,被視為當代世界最偉大的短篇小說作家。


【聯合報/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
諾貝爾委員會在台北時間10日晚間7時宣布,今年的文學獎得主是加拿大短篇小說女作家愛麗絲‧孟洛(Alice Munro),82歲、2009年布克國際獎得主,三次獲加拿大總督獎。主要作品有《快樂陰影的舞蹈》、《女孩和女人的生活》、《你認為你是誰?》、《乞丐女孩──弗羅與羅斯的故事》等。


【中央社/台北10日電】
加拿大作家孟洛(Alice Munro)今天贏得諾貝爾文學獎,成為史上第13名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她的短篇小說專注於探討凡人世界的脆弱。

瑞典學院推崇現年82歲的孟洛為「當代短篇小說大師」,讚揚她「情節的舖陳細膩,具有清晰及心理寫實特質,某些評論家將她視為加拿大的契可夫(AntonChekhov)」。

孟洛是自1901年頒發諾貝爾文學獎以來,第13名獲此殊榮的女性。

她也是第一個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加拿大人。

她將獲得800萬瑞典克朗獎金(124萬美元)。

正式頒獎典禮訂於12月10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