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天文奇觀/木星土星大氣深處 漂浮著大量鑽石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報導,美國行星科學家最近一項研究表明,在木星和土星大氣深處,它們液態的氫/氦洪流中可能漂浮著大塊的鑽石。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報導,美國行星科學家最近一項研究表明,在木星和土星大氣深處,它們液態的氫/氦洪流中可能漂浮著大塊的鑽石。

根據科技日報報導,木星和土星都屬於氣體巨行星,主要成分是氫和氦。加利福尼亞專業工程行星科學家莫納·德裡斯基和威斯康星-麥迪遜大學的凱文·拜恩斯匯編了最近的有關碳相圖資料,並結合新出版的木星與土星絕熱線(壓力—溫度曲線圖)進行了計算,認為在兩者內部深處,應該有穩定的鑽石。而且,在海拔低於鑽石穩定態的區域,壓力和溫度非常高,能將鑽石融化,形成鑽石雨或液體鑽石。

新資料發表在尼特爾曼等人的研究報告中,以新的木星與土星內部物質狀態方程為基礎,對絕熱線進行了改進。相關實驗由桑迪亞實驗室和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執行,利用衝擊波技術,為不同碳相態劃分出清晰的界限。

德裡斯基和拜恩斯報告稱,在土星巨大的閃電風暴中,可能形成煤煙或石墨烯形式的碳元素,下降到行星內部,在深海拔處被擠壓成鑽石,然後在接近行星核的地方,被融化成液體鑽石。

人們30年前就已知道,在天王星和海王星核心處可能有穩定的鑽石,而木星和土星則被認為是太熱了,或條件不適合而無法讓固體鑽石降落下來。天王星和海王星內核由於太冷而不會融化鑽石。最新公布的資料也證實,在土星深處可能有大塊鑽石圍繞著它漂浮,有些鑽石生長得太大,甚至可稱為『鑽石山』。

前不久,著名空間藝術家邁克爾·卡洛編輯出版了一本名為《外星海洋》(斯普林格,2013)的書,其中一章題為『土星之海』,由拜恩斯和德裡斯基所著,就利用了這些最新的精確資料。該章講述了一個故事:在遙遠的將來,有機器人採礦飛船往來於土星內部深處,經營著大塊鑽石的生意。

總編輯圈點
前段時間,關於火星上是否有生命,甚至醞釀『火星之旅』的事,著實讓火星『火』了一把。這下木星和土星也不甘寂寞了,忍不住站出來『叫板』:你上面有生命,我上面還有大量鑽石呢!大有風頭蓋過火星之勢。保守派估計會想,那不過是遙不可及的『鑽石夢』而已,隻有流著哈喇子空想的份兒﹔樂觀派卻說不定已經摩拳擦掌,尤其是對那些擁有巨額財富,又閑著沒事幹的人來說,『火星之旅』都不算個事兒,弄點鑽石應該也不會太難。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