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水反覆煮沸不要喝的原因?

網路追追追/喝下重覆煮沸的開水會致癌?
2003/09/06 11:16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現代人文明病特多,尤其是癌症,簡直是吃這個也致癌,吃那個也致癌。有人說:那我不要吃,喝水總可以了唄?錯!網路傳言,喝下重覆煮沸的開水也會致癌耶--怎麼辦?真的連水都不能喝了?


先來看看謠言原文吧: 
喝下重覆煮沸的開水會致癌,要健康就不要省瓦斯。有些人在煮麵或煮湯時,等到快煮好的時候,發現湯太少了,或是太鹹了,便以熱水倒入其中,或是在沖牛奶、泡麵的時候,直接拿熱水瓶中的溫水再行煮沸,然後再沖泡。 這種作法,似看合乎經濟效益,既可以節省燒煮的時間,同時也達到節省瓦斯和水的效用。不過,根據實驗證明,如果水反覆地一再燒煮,會使水中的「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會使人體中的血紅蛋白變成「亞硝酸基血紅蛋白」,使得紅血球失去了攜帶氧氣的能。 因此,如果經常飲用重複燒煮的水,會造成組織缺氧、呼吸急促、胸口沈悶、嘴唇及指甲呈現紫色,或是容易愛睏等現象。 如果再嚴重些,「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內之後,經過胃酸作用,很可能再轉換成致癌物質「亞硝胺」。 因此,飲用這些重複燒的水,對身體健康只有負面影響。 


「哇…喝下重複煮沸的開水會致癌,糟糕!死定了...」,相信很多人看完這篇,都有這樣的反應,重複煮沸的開水真的那麼恐怖嗎?這激起追追追小組調查的興趣,非要查個明白不可,不然天天喝開水時都不安心!


根據網友提供的資料,與我們自己的整理,這個問題有一個很簡單的結論,有可能,但,前提是你煮的水本來就被污染過才有可能。

台北市網路新都市民健康網站上,臺北市立和平醫院家醫科專科醫師即指出,水中會含有硝酸鹽,通常是水源受到污染,若是這種水再被重複煮沸,會昇高硝酸鹽的濃度,並進而影響人健康,這類報告曾在大陸地區發生過,不過如果飲用水受到良好的處理及管制這種情形是不易發生的。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專欄-道聽不塗說裡,饒月娟營養師也表示,我們每天喝的水,並非只是單純的H2O,水含有鈉、鉀、鎂等礦物質,也有因污染而可能存在的細菌,氨、氮、鐵、錳、砷、硝酸鹽類、過錳酸鉀、苯酚類、環己烷胺、硫化氫、漏油等...。聽起來很恐怖,但請注意營養師說這些的前提是:「被污染。」


在正常的情形下,自來水公司都會對水質監測及處理會訂出安全含量,不用太擔心會喝到這些恐怖的物質,至於井水或地下水就很難說了,沒有經過檢測,最好別亂喝。


看完專業醫師跟營養師的解說,讓人鬆一口氣,呼!還好是重複煮沸有問的水,才會對身體不好,不然…喝了這麼多年不就死定了?既然問題不是出在重複煮沸上,大家就多注意自己飲用水的水質吧!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