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反覆煮沸的開水可以喝嗎?

反覆燒開的水究竟能不能喝?

把水多煮沸幾次並不會對身體產生什麼危害。如果擔心飲水機的幾十次、上百次反覆加熱會產生過量的亞硝酸鹽的話,那麼也有簡單的方法可以避免:不要讓飲水機的加熱持續開著,只在需要飲用時再打開,或者乾脆直接飲用涼水(桶裝水本來就可直接飲用),這樣能節省能源,更環保。


水被稱為生命之源,它對健康的影響也就特別讓人們關注。一方面,雖然衛生部規定水產品不得宣傳有保健作用,但市場上仍然有各種各樣的保健水在推銷,而且銷路不錯。另一方面,又有各種關於飲水不當有害健康的傳聞。其中流傳最廣的一個是說,已經燒開過的水如果喝不完,就要倒掉,不能再燒開了喝,如果反覆燒開水,喝了會致癌,甚至會致死。就連中學化學教材都告訴學生不要喝反覆燒開的水,幾乎成了生活常識了。


為什麼反覆燒開的水不能喝呢?理由眾說紛紜,歸納起來,大概有三種。一種是說水多次燒開後,水中溶解的氧氣都跑光了,喝缺氧的水對健康不利。我們人類不是魚,不靠從水中吸收氧氣,而是通過呼吸吸收氧氣。一個成年人在平靜狀態下每分鍾大約呼吸16~20次,吸入氧氣量大約是250毫升,等於360毫克氧。常溫常壓下一升水的溶氧量大約是6~10毫克,也就是說,你呼吸一次吸入的氧氣量已經超過了一升水中的氧氣量了,水中那點氧氣對人體來說微不足道,毫無價值。


另一種說法是,因煮沸過久,水垢會溶解到水中,水中鈣、鎂等重金屬成分濃度會增加,讓水變硬,對健康不利。硬水中濃度較高的鈣、鎂離子,煮沸以後,生成碳酸鈣、碳酸鎂、氫氧化鎂等不溶性物質沉澱下來,形成水垢。所以反覆燒開水的結果,不僅不會溶解水垢,反而會增加水垢,不僅不會讓水變得更硬,反而會讓水變得更軟。而且,鈣、鎂並不屬於對人體健康有害的重金屬,實際上它們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如果能從水中吸收鈣、鎂,反而對人體有益。


如果喝的是純凈水、蒸餾水、去離子水,基本上不含雜質,再怎麼燒,水還是水,不會變成別的物質。但是飲用水中可能含有微量的有害物質。這些有害物質有的具有揮發性,反覆地燒開反而有助於把它們去除掉。但是也有的有害物質不會揮發,例如重金屬、硝酸鹽。認為反覆燒開的水不能喝的第三條理由就是,水反覆燒開後,水蒸發掉了,不揮發的有害物質留下了,這樣有害物質的濃度增加了,對人體就有害了。但是我們燒水時一般是蓋著蓋子的,而且燒開了就會熄火,所以蒸發掉的水很少,有害物質濃度並不會增加多少。而且,如果你把燒過的水全都喝下去的話,那麼不管水燒了多少次、有害物質濃度如何,喝下去的有害物質的總量都是一樣的。


高中化學認為反覆燒開的水不能喝的一個理由是,煮沸多次後水中原有的硝酸鹽會分解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的毒性比硝酸鹽大,過多地攝入亞硝酸鹽,會破壞血紅蛋白的攜氧能力,導致體內缺氧;而且,亞硝酸鹽是一種致癌物質,長期攝入有可能致癌。


理論上,硝酸鹽受熱能分解成亞硝酸鹽和氧氣,但是有的硝酸鹽很穩定,不容易發生分解,有的則較不穩定。所以,硝酸鹽能不能分解成亞硝酸鹽,和硝酸鹽的種類和反應條件都有關係。那麼,水中的硝酸鹽經過多次沸騰後能不能生成亞硝酸鹽呢?這必須用實驗來證明。有人把水煮沸了10次,發現硝酸鹽的含量不變,也沒有檢測到亞硝酸鹽,因此認為硝酸鹽在這個條件下不會分解成亞硝酸鹽。也有人更長久持續地用飲水機反覆加熱桶裝水,發現水中亞硝酸鹽的含量會逐漸增加,加熱到181次後,水中亞硝酸鹽離子的含量是一開始時的約5倍。


在日常生活中,不太可能把水煮沸這麼多次,只在一種情況下有可能發生:飲水機的加熱一直開著,每隔20分鐘左右自動加熱一次。不過,飲水機用的桶裝水是已經過純化的,多次加熱後產生的亞硝酸鹽的量很有限。上述實驗中,加熱181次後,水中亞硝酸鹽含量增加到3.53微克/升,超過了桶裝水的衛生標準(2微克/升),但也超得不多,要引起中毒更差得遠了。按亞硝酸鈉計算,人要吃下大約0.2克才會出現中毒症狀,這相當於喝下了幾萬升這種水。而且,飲水機的水是流動的,會不斷地被取走飲用,亞硝酸鹽的含量實際上不會像實驗結果那麼高的。


實際上,在日常飲食中經常會遇到亞硝酸鹽。亞硝酸鈉作為合法防腐劑和著色劑,被廣泛用於肉製品中。即使是沒有超標的肉製品,其中的亞硝酸鈉含量也能達到每千克0.03克,比水中的亞硝酸鹽更讓人擔心,如果亞硝酸鹽真的那麼可怕的話。長期攝入微量的亞硝酸鹽會不會致癌呢?亞硝酸鹽其實不是致癌物,它要跟氨基酸反應生成亞硝酸胺才是致癌物,微量的亞硝酸鹽對人體是無害的。


即使是中學教材中言之鑿鑿的生活常識我們也不應該輕信,在日常生活中幾乎不可能遇到。把水多煮沸幾次並不會對身體產生什麼危害。如果擔心飲水機的幾十次、上百次反覆加熱會產生過量的亞硝酸鹽的話,那麼也有簡單的方法可以避免:不要讓飲水機的加熱持續開著,只在需要飲用時再打開,或者乾脆直接飲用涼水(桶裝水本來就可直接飲用),這樣能節省能源,更環保。2011.11.8(《新華每日電訊》2011.11.11)


延伸閱讀:




閱 讀 內 文

水反覆煮沸不要喝的原因?

網路追追追/喝下重覆煮沸的開水會致癌?
2003/09/06 11:16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現代人文明病特多,尤其是癌症,簡直是吃這個也致癌,吃那個也致癌。有人說:那我不要吃,喝水總可以了唄?錯!網路傳言,喝下重覆煮沸的開水也會致癌耶--怎麼辦?真的連水都不能喝了?


先來看看謠言原文吧: 
喝下重覆煮沸的開水會致癌,要健康就不要省瓦斯。有些人在煮麵或煮湯時,等到快煮好的時候,發現湯太少了,或是太鹹了,便以熱水倒入其中,或是在沖牛奶、泡麵的時候,直接拿熱水瓶中的溫水再行煮沸,然後再沖泡。 這種作法,似看合乎經濟效益,既可以節省燒煮的時間,同時也達到節省瓦斯和水的效用。不過,根據實驗證明,如果水反覆地一再燒煮,會使水中的「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會使人體中的血紅蛋白變成「亞硝酸基血紅蛋白」,使得紅血球失去了攜帶氧氣的能。 因此,如果經常飲用重複燒煮的水,會造成組織缺氧、呼吸急促、胸口沈悶、嘴唇及指甲呈現紫色,或是容易愛睏等現象。 如果再嚴重些,「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內之後,經過胃酸作用,很可能再轉換成致癌物質「亞硝胺」。 因此,飲用這些重複燒的水,對身體健康只有負面影響。 


「哇…喝下重複煮沸的開水會致癌,糟糕!死定了...」,相信很多人看完這篇,都有這樣的反應,重複煮沸的開水真的那麼恐怖嗎?這激起追追追小組調查的興趣,非要查個明白不可,不然天天喝開水時都不安心!


根據網友提供的資料,與我們自己的整理,這個問題有一個很簡單的結論,有可能,但,前提是你煮的水本來就被污染過才有可能。

台北市網路新都市民健康網站上,臺北市立和平醫院家醫科專科醫師即指出,水中會含有硝酸鹽,通常是水源受到污染,若是這種水再被重複煮沸,會昇高硝酸鹽的濃度,並進而影響人健康,這類報告曾在大陸地區發生過,不過如果飲用水受到良好的處理及管制這種情形是不易發生的。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專欄-道聽不塗說裡,饒月娟營養師也表示,我們每天喝的水,並非只是單純的H2O,水含有鈉、鉀、鎂等礦物質,也有因污染而可能存在的細菌,氨、氮、鐵、錳、砷、硝酸鹽類、過錳酸鉀、苯酚類、環己烷胺、硫化氫、漏油等...。聽起來很恐怖,但請注意營養師說這些的前提是:「被污染。」


在正常的情形下,自來水公司都會對水質監測及處理會訂出安全含量,不用太擔心會喝到這些恐怖的物質,至於井水或地下水就很難說了,沒有經過檢測,最好別亂喝。


看完專業醫師跟營養師的解說,讓人鬆一口氣,呼!還好是重複煮沸有問的水,才會對身體不好,不然…喝了這麼多年不就死定了?既然問題不是出在重複煮沸上,大家就多注意自己飲用水的水質吧!


延伸閱讀:




閱 讀 內 文

2011年12月3日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線上直撥

閱 讀 內 文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01

閱 讀 內 文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02

閱 讀 內 文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03

閱 讀 內 文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04

閱 讀 內 文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05

閱 讀 內 文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06

閱 讀 內 文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07

閱 讀 內 文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08

閱 讀 內 文

總統辯論

總統大選辯論,NOWnews進行線上直播!
記者甘偉中/台北報導
2012 年總統大選首場候選人電視政見辯論會,訂於 12 月 3 日(本週六)下午二時登場,三位候選人將針對媒體提問進行辯論,NOWnews《今日新聞網》將與公共電視合作,同步現場直播政見辯論會。


3日登場的2012總統大選電視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分為申論、媒體提問、交互詰問、結論等四階段,預計將進行2個半小時。


而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成功運用社群網路挺進白宮之後,世界各國的許多候選人,都陸續開始運用網路,作為與選民互動的媒介。NOWnews《今日新聞網》特別與公共電視合作,進行網路線上直播,讓所有關心總統大選政策牛肉的選民,把握機會從旁觀察三位總統候選人的治國理念。


除明日下午首次登場的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辯論會之外,12 月 10 日的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辯論會及 12 月 17 日的第二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辯論會,NOWnews《今日新聞網》都將提供線上直播服務。


【中天】12/02周美青當策士 指點馬總統辯論策略

延伸閱讀 :
閱 讀 內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