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多重宇宙(Multiverse)

多重宇宙延伸閱讀:

雖說科學已經十分進步,人類已經懂曉世間很多事情,還送了火箭探索宇宙。然而,不得不承認,相對無限宇宙來說,人們與一粒毫不起眼的微塵沒有分別(當然,宇宙亦是由數之不盡的微塵組成)。亦不難理解為何世間主要宗教、聖哲以及數之不盡的智者,數千年以來一直強調「謙遜」的重要性。東方宗教及其哲學,以及古希臘哲學一直推祟一種「恰度」,或即「中庸」的生活態度。


究竟天地有多少過宇宙,而其中亦會否有其他生命體的存在??
據「古典科學一派」,每一樣物質(Substance)可被分解成「Molecules」,其中最小的便是不可再被分割的原子(Atom Particle)。但踏入二十世紀,「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發現原子並不是以粒狀(Particle)存在,而且並無辦法「確實原子的所在處」; 相反,原子以波狀(Wave form)存在,而人們僅能說「一空間內有多少機率(Probability)能找到原子的蹤跡」,世間確實有不少不明朗因素(Uncertainties)。


「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
(http://en.wikipedia.org/wiki/Quantum_mechanics)


「量子力學」其中一派以「弦(String)」來形容物質,宇宙萬物每一刻像「弦」般震動(亦即「String Theory」)。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ring_theory)


推斷下去,有科學家提出「多重宇宙(Multiverse)」一說。簡單說,除了「我」現在所生活的宇宙,同一時間有數之不盡的「我」在其他宇宙同步生活。換句說話,有數以兆計的宇宙球像水泡(bubble)般在無際大海中浮動,而我們只不過是在其中一個內生存。「原子的波性及不明朗」亦可能是其一「佐證」。

多重宇宙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