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巴西世界盃預賽 5場激戰不容錯過

中央社網站、徐崇哲整理)

1. B組西班牙VS.荷蘭

交手時間:台北時間6月14日凌晨3時
世足歷來對戰成績:2010年冠軍賽,西班牙經延長賽以1-0獲勝。


世足開賽的第3場比賽,就將上演這場「無敵艦隊」與「橘色大軍」的惡戰,此役的意義不僅在於上屆冠亞軍提前在預賽狹路相逢,更關乎兩隊能在本屆賽事走得多遠。
以實力分析,兩隊應可在本組出線,然而按照賽制,預賽賽程結束後,B組第2名將和A組第1名於16強交鋒,在A組龍頭幾乎篤定是地主巴西的情況下,B組老二將遭遇「森巴軍團」橫阻,晉級之路勢必備極艱辛。
西班牙狀況正佳,2008、2012年歐洲國家盃及2010年世足賽連奪3座金盃,「黃金世代」成員大致歸隊,衛冕氣勢宏偉;反觀號稱「未贏過世足冠軍的最佳球隊」荷蘭(1974、1978、2010年亞軍),2012年歐國盃預賽慘遭羞辱淘汰後,已不在國際賭盤熱門封王球隊之列。



2. D組英格蘭VS.義大利

交手時間:台北時間6月15日凌晨6時
世足歷來對戰成績:1990年季軍戰,義大利2比1勝英格蘭


世足預賽G組號稱「死亡之組」,其實D組也不遑多讓,具有奪冠紀錄的歐陸強權英格蘭(1次)與義大利(4次)剛開戰就要交手,另一支曾兩度登上世足王座的南美勁旅烏拉圭則在一旁虎視眈眈。
英格蘭頭號主將魯尼(Wayne Rooney)世足表現一向不及在母隊曼聯的演出,前兩屆均無入球,剛結束的英超球季狀態出乎意外的糟。教頭霍奇遜(Roy Hodgeson)只能仰賴以利物浦與南安普敦為核心的成員,試圖突破重圍。
義大利上屆在南非以衛冕之姿於首輪爆冷出局後,全隊展開轉型,過去「十字聯防」是藍衫軍引以為傲的特點,現在則以攻擊至上為信奉價值,由巴洛特利(Mario Balotelli)擔綱主要箭頭,希望重現4屆霸主的雄風。

3. G組德國VS.葡萄牙

交手時間:台北時間6月17日零時
世足歷來對戰成績:2006年季軍戰,德國3比1勝葡萄牙


德國與葡萄牙多年來國際賽對戰成績為9勝5和3負,德國明顯占上風,最近3戰(2次歐國盃加上2006年世足季軍戰)更是全由德國獲勝,看似勝券在握。不過葡萄牙有國際足總(FIFA)2013年金球獎(最佳球員)得主「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坐鎮,沒有直接認輸的理由。
德國今年多名老將有傷在身或剛進入復原階段,縱使這支日耳曼部隊大賽表現一直很穩定,仍不免令人存疑。加上上次德國在國際賽稱王是1996年歐國盃,最近一次世足摘冠更是1990年的往事,來自球迷的高度期望已對德國形成巨大壓力。
稱葡萄牙是C羅的一人球隊不盡公允,然而他對球隊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去年與瑞典的世足會外賽攸關會內賽門票拿到與否,結果C羅充分展現爆炸性的加速度與精湛的攻門技術,包辦葡國主客兩場比賽的4顆入球,以累計進球數4比2取得晉級資格。此外,C羅也是葡萄牙歷來的頭號射腳,總進球數達49球。



4. B組西班牙VS.智利

交手時間:台北時間6月19日凌晨3時
世足歷來對戰成績:1950年預賽第2組,西班牙2比0勝智利;2010年預賽H組,西班牙2比1勝智利


智利今年陣容堪稱歷來最強,無奈與西班牙及荷蘭一同擠在B組,不過智利確實具有黑馬的潛能。
效力義甲祖文特斯的中場維達爾(Arturo Vidal)與西甲巴塞隆納的前鋒桑傑士(Alexis Sanchez)都是世界一流的球星,協助智利在強隊如雲的世足南美會外賽高居第3名,去年15度出賽僅輸2場,還曾於友誼賽逼和西班牙並擊退英格蘭。
對西班牙而言,首戰對荷蘭無論勝負為何,如果想要在16強避開強敵巴西,遇上智利絕對沒有輸球甚至言和的本錢,壓力沉重無比。

5. D組烏拉圭VS.英格蘭

交手時間:台北時間6月20日凌晨3時
世足歷來對戰成績:1954年8強戰,烏拉圭4比2勝英格蘭;1966年預賽第1組,兩隊0比0言和


南美小國烏拉圭上屆拿下殿軍,依賴的是雙箭頭蘇亞雷斯(Luis Suarez)與佛蘭(Diego Forlan)的銳利進攻;高齡35的佛蘭今年退居替補,由效力法甲巴黎聖傑曼(Paris Saint-Germain)的前鋒卡巴尼(Edinson Cavani)取代先發,威力仍舊驚人,他和蘇亞雷斯的搭檔被視為本屆屬一屬二的雙刃組合。
英格蘭首戰勁敵義大利後,第2場又要遭遇兩屆世足冠軍烏拉圭,考驗接踵而來。英格蘭足總主席戴克(Greg Dyke)去年12月現場聽到會內賽抽籤結果後,曾當場做出割喉動作,示意兇多吉少。究竟英格蘭是割他隊的喉,亦或慘遭兩強夾殺倒地,這場比賽將見分曉。



其他分組賽事與16強、半準決賽、準決賽、決賽賽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