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霍金設想“五種外星人”是否胡扯?

著名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用電腦動畫的形式揭示了人類“外星鄰居”的生存狀態。他設想了5種不同星球的外星生物。


在霍金的宇宙中,火星、月球等類地行星上生活著兩只腳的食草動物。它們能利用吸塵器般的巨型嘴巴從岩石的縫隙中吸食食物。類地行星上還存在類似蜥蜴的食肉動物,雙方偶爾爆發獵食大戰。霍金認為,氣態星球上可能存在水母狀的巨型浮遊生物,它們像吹脹的小型飛船那樣漂在氣體中,以吸收閃電的能量為生。


我注意到,不少網友對霍金的這些設想嗤之以鼻,我卻很欣賞這種“異端思維”。有些天才論調,總是異于常人。比如,達爾文孩提時常對動物、植物發表“說法”,被認為不正常;法國數學天才夏爾‧埃爾米特中學時代也曾聲稱:“數學課本就是一堆垃圾,數學考得好的,都是些二流頭腦的人,只懂得搬運垃圾。”


科學雖需嚴謹的科學論證,但這種論證有時就是建立在大膽想象、顛覆傳統之上的。看看人們探索自然科學的發展進程,也離不開想象。比如海王星的發現,就建立在推測和想象基礎上。後來天文觀測證明了這一點。就算霍金的想象有點荒誕,這又有什麼呢?只要這是霍金發自內心的想法,就該得到尊重。畢竟,科學領域中的一些怪誕另類想法,卻可能帶來開拓性的發展。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