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菲律賓遇害香港遊客 菲警遲鈍 一再錯失救人質機會?

旅客於菲律賓遭脅持,菲警突擊行動失敗造成八死七傷,事件提升到外交層面,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及特區政府對菲律賓警方行動失敗感到失望,要求菲國交代事件。特首曾蔭權昨晚在記者會回應記者問菲律賓警方行動是否「好差」時更語帶氣憤表示:「市民都睇到!」有本港前飛虎隊資深警員批評,負責拯救人質的菲律賓警方行動鹵莽,而且強攻行動擾攘太久,嚴重危害人質生命,直斥行動失敗。



香港康泰旅行社一行21人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遭遇劫持,最終以八死七傷告終。這起事件在香港造成的震撼也許比2008年四川特大地震還要嚴重。

一夜之間,Facebook上許多香港人把頭像換掉,不是純黑色方塊,就是黑絲帶。

香港電視媒體從劫持事件開始就不斷越洋直播現場情況,尤其是當最終解救完成,死傷數字開始公布的時候,義憤之言也在網絡上不斷湧現。

星期一(8月23日)深夜,兩眼通紅的曾蔭權公布了下半旗致哀的決定。香港罕有的出現特區區旗下半旗,但中國國旗高高飄揚的場面。

網上很快就出現了一些呼籲港人星期二(8月24日)穿素服以示哀悼的留言與群組,響應者數以千計。

在過去的24小時內,香港人形成了一種只屬於香港人的團結,但同時也形成了一股讓人憂慮的氣氛。

一致批評
香港媒體對於這次菲律賓警方的營救手段與效率,幾乎是一致進行了批評。


不同團體紛紛到菲律賓總領事館表達不滿。



《蘋果日報》除了大字標題批評「菲警遲鈍害命」外,還引述香港城市大學犯罪學家黃成榮評論說,菲律賓當局使用了「低水平的談判策略」,「間接將人質」害死。

《明報》的社評說,「這宗動機相對單純的槍手挾持人質事件,最終以極度血腥的手段解決」,菲律賓政府應當開展全面調查,「向港人交代」。

Now寬頻電視新聞台甚至引述香港退休高級警官說,這次菲律賓警方的表現是「警察的恥辱」。

生還者「梁太太」在媒體與京港官員代表面前公開斥責菲律賓政府反應遲鈍,更讓香港人的怒氣冒升。除了網上的留言,幾個政團星期二更先後到菲律賓駐香港總領事館抗議。

從電視、電台政論節目到香港民眾在網上的留言,要求中國政府出面交涉的聲音不絕於耳。北京當局也已經在劫持事件發生之初採取了高度介入態度,與菲方進行交涉。

2008年泰國反政府示威者佔領曼谷機場事件時,香港政府曾被批評為兩岸四地應變能力最差。

馬尼拉慘劇發生後,雖然批評曾蔭權政府反應欠佳的評論也在互聯網上出現,但是相比於批評阿基諾領導的菲律賓政府而言,可算是少數。

「排菲」情緒?
香港人在短短24小時內形成了團結的面貌,但是同樣教人擔憂的是,這起事件已經引起了一些香港人的「排菲」情緒。


港府設法疏導港人悲憤情緒,成效有待觀察。

香港有將近20萬菲律賓人從事家庭佣工行業,這個群體無論對於香港還是菲律賓來說都很重要。從阿羅約夫人到阿基諾,在競選菲律賓總統時,都要來香港進行拉票。

馬尼拉與香港當局都注意到「排菲」危機的存在。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公開呼籲市民冷靜,不要針對「菲佣」,據稱說話時還語帶哽咽。

菲律賓總統府也有幕僚透過媒體向香港民眾喊話,促請港人不要找菲律賓的「普通百姓」來出氣;阿基諾總統在會見中國大使劉建超等代表後,決定派遣副總統與外長親赴香港呈交調查報告。

而面對這次突如其來的情感重擊,港府除了呼籲情緒受到困擾的民眾向各輔導機構求助,還在全港多處設立了吊唁處,甚至開立了facebook的吊唁網頁。

可能產生的「仇菲」情緒能否得到及時疏導尚待觀察,但是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喜歡到菲律賓享受陽光與海灘的香港人,在接下來一段相當的時間內,將對這個千島之國敬而遠之。


〔編譯魏國金/綜合二十四日外電報導〕菲律賓警方二十四日承認在營救遭挾持香港人質上犯錯,導致整起事件流血收場。香港當局公佈的八名死者(先前菲律賓媒體報導說有九人遇難),年紀最輕的僅十四歲,最年長者為五十八歲。面對港人與各方指責,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二十四日下午親自致電香港特首曾蔭權,為人質事件處理不當致歉,並宣佈將八月二十五日訂為菲律賓全國哀悼日,悼念罹難者。

遭革職的菲律賓警官孟多薩二十三日上午持M-16步槍,劫持一輛載有二十五人的香港觀光巴士,歹徒陸續釋放人質,直至車上剩十五名港人。然而當菲國特警進行攻堅,以大錘敲破車窗、對巴士發射數十枚子彈後,竟眼見歹徒以人質為人肉盾牌,而無助守在車外逾一小時。這場僵局最後在警方對巴士發射催淚瓦斯,狙擊手擊斃歹徒後落幕,不過卻造成車上八名港人遭槍殺。香港政府與看著電視直播的港民極為憤怒,抨擊聲浪排山倒海而來。港府已透過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要求,希望菲國當局說明香港人質到底是被槍手殺死,還是被攻堅的特警誤殺,艾奎諾承諾,將派副總統和外長前往北京通報徹查結果。

菲警坦承營救行動犯錯

馬尼拉市警局指揮官桑蒂雅各對此坦承犯錯。他說︰「我們看到在能力與策略運用,或程序的使用上有明顯缺點。」艾奎諾稍早也表示︰「許多事導致這場悲劇,顯然我們應該改進。」他承諾對這起長達十二小時的災難進行全面調查,並宣布二十五日為全國哀悼日。

香港公部門二十四日降半旗,為罹難者致哀,證券交易所開盤前也為死者默哀,香港平面媒體則將報頭套黑,同時強烈譴責菲國警方無能、拙劣,「間接殺人」。

港人排菲情緒高漲 撂話 「不再請菲傭」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過去二十四小時,「香港人形成了一種只屬於香港人的團結」,卻也升高了排菲的情緒。香港有近二十萬菲國外勞與外傭,艾奎諾競選總統時,都必須來港拉票。而這起事件讓香港與菲國當局都注意到排菲的危機,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甚至公開呼籲民眾冷靜。港人憤怒將其形容為「血腥盂蘭節」,不少網友揚言「不再請菲傭」及呼籲「對菲律賓實行經濟封鎖」。

菲總統艾奎諾臉書被抗議留言灌爆

菲國三分之一人口生活貧窮,艾奎諾上任後以促進經濟為要務,專家認為,該案將加深菲國是沒有法律,貪污混亂的刻板印象,進而嚴重衝擊菲國觀光業與外資。此外,該事件凸顯菲國警方無法保護遇難的外籍人士外,也因歹徒出身警界,而彰顯菲警也涉入犯罪。

艾奎諾的「臉書」網頁也被留言灌爆,一名網友說,「你(艾奎諾)沒有辜負我們,你總是那麼無能。」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