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陞泰科技醜聞 全天監視女外勞

多名菲律賓籍外勞女子,控訴遭資方陞泰科技公司裝滿自家生產的監視錄影器,私生活全都錄。
記者林俊良/攝影
圖為外勞拍攝陞泰公司宿舍狀況。
記者林俊良/翻攝外勞自行拍攝照片

生產高科技監視器的陞泰科技公司,爆發以自家生產監視器24小時監視女外勞的醜聞。陳情女外勞今天集體控訴,公司在宿舍裝設8支監視器,主管可以透過i Phone連線窺視,還把她們在宿舍穿著較曝露的畫面印出來,品頭論足,並在主管與勞工會議中傳閱,讓她們非常不舒服。

陞泰科技是生產高科技監視器排名世界前20的股票上市公司,10名出面控訴的外勞,目前都已被安置,上午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代表陳素香及國民黨立委鄭麗文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外勞Likaya 說到委屈處,不禁哽咽流淚,陳素香痛斥陞泰科技不只侵犯人權,涉及性騷擾。昨天被通知邀請出席的陞泰科技,今天以派不出人來為由,缺席記者會。

鄭麗文指出,陞泰科技(AVTech)位於三重市的工廠,雇用菲律賓籍女性外勞40餘人,以管理和維護安全為由,把自家生產的8支監視器,裝設在女工宿舍房間入口、走道、樓梯、起居間、廁所及浴室外等,24小時監視。

她說,女外勞在宿舍穿著有時較為輕便,公司內一些主管透過監視器偷窺後,還會互相討論,「這個胸部很大喔」、「腿很漂亮」,甚至說出「她沒有穿胸罩,黑黑的都看到了」等充滿性意味的言語,並且擷取穿著較性感的畫面列印出來,在每月主管與外勞的固定會議上,讓公司男女同事傳閱,再開立警告函給照片上的女性勞工。

陳情代表Gina表示,宿舍應該就像是她們的家,她們不應該在家裡被監視,為什麼要把我們的身體給這些男生看?Likaya說,晚上10時30分,她穿著背心短褲的睡衣,要到其他室友房間,竟被從監視器窺視的主管喝斥,質疑她怎麼可以亂跑,還對她的穿著開警告函,Likaya難過地問:「我們為什麼要被24小時監視?」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