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真實的黃飛鴻與十三姨照片(圖)






黃飛鴻6歲從父習武,13歲隨父鬻技街衢,盡得家傳功夫。后遇鐵橋三(廣東十虎之一)之愛徒林福成授其鐵線拳、飛砣絕技,并在宋輝鏜處學得無影腳,武藝日臻精進,稍后,黃飛鴻隨父于廣州樂善山房設館授徒。黃麒英謝世,黃飛鴻子承父業成為一代宗師,是當時南派武林中最年輕的武朮教練。一生中,曾先后被提督吳全美、黑旗軍首領劉永福等聘為軍中技擊教練。相傳其平生絕技有雙飛砣、子母刀、羅漢袍、無影腳、鐵線拳、單雙虎爪、工字伏虎拳、羅漢金錢鏢、四象標龍棍和瑤家大耙等。因其尤精虎形諸勢,故在武林中享有“虎痴”之雅號。此外,黃飛鴻亦善于舞獅,有廣州獅王之稱。


1924年8月,廣州商團總長陳廉伯在英帝國主義支援下,乘孫中山北伐,在廣州發動武裝暴亂,縱火劫掠。黃飛鴻與其繼室莫桂蘭苦心經營數十年的寶芝林連同劉永福寫給他的牌匾和他唯一的照片亦毀于戰火。黃飛鴻經不起沉重打擊,因而憂郁成疾,是年12月不治去世,終年78歲。黃飛鴻身后蕭條,貧無以殮,幸弟子鄧秀瓊為他料理后事,葬于白云山麓。莫桂蘭在林世榮、鄧秀瓊的輔助說明下,偕黃飛鴻的兩名兒子移居香港設館授徒,傳授黃飛鴻遺技。1983年在香港去世。

  父親——黃麒英,1886年染疾卒。

  妻羅氏——1871年迎娶,婚后三月羅氏病卒。

  妻馬氏——約1896年續娶,生二女、二子(漢林、漢森),不久馬氏病卒。

  妻岑氏——約1902年續娶,生二子(漢樞、漢熙),不久岑氏病卒。

  妾莫桂蘭——1915年續納。

  1919年 精通武朮的次子黃漢森遭妒,在廣西梧州渡任“護勇”時被“鬼眼梁”暗算慘死。受此打擊,飛鴻不再向其他兒子傳授武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