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陳攸華 全台最迷你教授


120公分教授 放牛班變博士
張老師基金會昨日舉辦「120公分的勇氣」新書發表會,新書主角中央大學教授陳攸華與大家分享人生經驗。 (記者鹿俊為攝)〔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有全台最迷你教授之稱、一百二十公分高的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教授陳攸華,國中被編入放牛班,更曾被認定「高度畸形」遭拒於國家考試之外。然而,她的志氣並未被囚禁在如此袖珍的身軀,赴美、英取得碩、博士學位。她感謝父母師長把她當一般孩子對待,也盼社會面對特殊孩子時,「別寵壞我們」!


由陳攸華口述、張麗君執筆,張老師文化出版的《一百二十公分的勇氣》新書昨天發表。「一百二十是我的身高,這個數字決定了我的身體高度,卻限制不了我的人生高度。」這段封面文字,精準點出罹患先天軟骨發育不全症的陳攸華,其人生寫照。她坦言,身高仍如同身上的「刺」,但已能視為「恩典」!


六年前,邀請陳攸華至央大任教的央大教授陳德懷說,在英國布魯內爾大學任教的陳攸華,在e-mail中直言:「我只有一百二十公分,若你改變心意不聘我也無妨!」他回應說:「找妳回來不是要妳打籃球的!」陳攸華說:「就是這句話,打動了我。」


嚼著口香糖、穿著小紅鞋出席新書發表會的陳攸華,有顆童心,教學則以嚴格著稱。碩一生黃霈仁說,老師很關心學生,曾有同學跌傷,老師還衝到宿舍為學生擦藥。陳攸華透露,她指導七名博碩士生,下一本書要寫「一個小矮人與七名公主王子的故事」。「踏踏實實」是父親陳聲遠給她一生的座右銘,她也以此鼓勵後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