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哈伯望遠鏡拍得最深邃宇宙深空圖像

【新唐人2014年1月15日訊】近期於美國華盛頓召開的美國天文學會第223次會議上,科學家們發布了所謂「哈伯邊疆場」(Hubble Frontier Fields)照片,展示了Abell2744星系群令人窒息的壯美景象。這是哈伯望遠鏡迄今拍攝的最深邃宇宙圖像。

據《探索》雜誌網站1月10日報導,哈勃空間望遠鏡嘗試藉助引力透鏡效應拍攝最遙遠星系的嘗試獲得了回報。近日科學家們獲得了迄今最深邃的宇宙深空圖像。這一規模巨大的星系群距離地球約40億光年,其中包含數百個星系,它們在宇宙時空中施加著巨大的影響力。

報道稱,Abell2744也被稱作「潘多拉星系群」,該星系群的強大引力造成來自其後方遙遠背景星系的光的傳播路線發生改變,沿著被引力扭曲的時空前進。這種扭曲會產生一种放大效應,很像是放大鏡對光線的放大效應,從而讓我們得以看到120億光年遠處暗弱星系的星光,當時宇宙創生的大爆炸才發生不久。

美國空間望遠鏡研究所主管馬特·莫頓(Matt Mountain)表示:「哈勃邊疆場是一次嘗試。

報道指出,哈勃望遠鏡的此次觀測也得到了美國宇航局另外兩台大型空間望遠鏡設備數據的支持,即斯皮策空間望遠鏡以及錢德拉X射線空間望遠鏡。如此便可以獲得完整的觀測波段覆蓋,從而為天文學家們提供宇宙極早期最詳盡的信息。

根據「哈勃邊疆場」科學組的消息,儘管在圖像上主要能看到的還是屬於Abell2744星系群的大量前景星系,但在其背後還有大約3000個最遙遠的原始星系——這些星系的圖像被扭曲,並且十分黯淡。

引力扭曲暗能量驅動宇宙加速膨脹

據美國太空網(Space.com)2013年3月26日報導,這個由跨國天文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根據哈勃拍攝的557張略微重疊的宇宙深空圖像,對至少44.6萬個星系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觀察和分析。這是迄今為止用哈勃做的最大的一次探測。

這個研究最新證實了天文學家們長久以來的推斷:一種被稱為暗能量(dark energy)的神秘力量不僅正在驅動宇宙的膨脹,而且是以一種持續加速的速度在膨脹。

宇宙膨脹早被科學家發現

1929年,著名天文學家愛德文.哈勃(Edwin Hubble,哈勃太空望遠鏡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對許多星系的宇宙速度進行測量后發現:這些星系都在宇宙中快速四散而去。從那個時候開始,科學家們知道,宇宙在膨脹。

1998年,兩個天文學家小組宣布,宇宙不僅僅正在膨脹,而且這種膨脹在加速。科學家們說,實際上,距離我們地球越遠的星系,它們遠離我們的速度越快。

這個膨脹理論認為,這些星系在膨脹到一定程度時,星系之間距離遠的使它們發出的光都無法照到彼此,這將導致星系間的觀測和通信成為不可能之事。這時候只有鄰近的星系能聚在一起。而再隨著時間的推移,臨近星系也可能被扯散。

一個大胆的設想認為,膨脹將導致大崩裂。再過300億年,一個星系裡面的恆星都將分崩離析,星體本身也將斷裂。再繼續發展下去,原子都無法聚在一起。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