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月球遠地點 達2032年1/27前最小滿月


月球2014/1/16遠地點 達2032年1/27前最小滿月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今年的第一個滿月,就在一月十六號的中午十二點五十二分,這個時候,從地心量測的月球視直徑為二十九點三八角分,這不僅是二零一四年十二次滿月時刻中,視直徑最小的一次,也是二零三二年一月二十七號之前的最小滿月。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月球視直徑有大小的變化,主要是因為月球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地球位在橢圓的其中一個焦點上。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有遠有近,距離最近的位置稱為近地點,同理距離最遠的位置稱為遠地點,當月球離地球近時,看起來比較大,反之比較遠時,看起來比較小。

月球在一月十六號上午九點五十三分,通過遠地點,這個時候,地心到月心的距離約為406532.294公里;滿月時刻就發生在約3小時後的十二點五十二分,這使得從地心所見的月球視直徑為29角分23角秒,與今年8月11日的最大滿月33角分28角秒相比,小了約13.9%,大約是1元硬幣和5元硬幣的差異。不過因為滿月發生時刻正值白晝,月球尚未升起,無法觀察。需要等到十六號的傍晚五點三十九分,月球從東偏北的方向升起後才可以觀賞。雖然此時已經過了望的時刻,真正的月亮形狀比滿月稍微虧缺了一點點,透過肉眼,比較看不出來與滿月的差異,建議有相機的朋友,利用腳架將相機架穩後,以同樣方式拍攝今年1月16日和8月11日的滿月,或是今年其他月份的滿月,然後將影像放在一起進行比較,那就很容易看出它們彼此間的大小差異。文章出處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