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怎麼可能!世界盃10大冷門

中央社網站)世界盃足球賽除了有許多膾炙人口的精彩比賽,也有不少令人嘆為觀止的神奇比賽,當然還有讓專家跌破眼鏡的冷門比賽。中央社資深體育記者李安東2010年撰文整理世界盃足球賽10大冷門,記述10場令球迷嘖嘖稱奇的比賽;時值2014世界盃,中央社網站特別重登舊文與讀者分享,也紀念這位已故新聞前輩。

1950年世界盃在巴西舉行,「足球祖國」英格蘭第2戰遭遇功夫蹩腳的美國,結果卻讓人不敢置信,美國以1比0扳倒英格蘭,消息傳回英國,報紙清一色以為記者筆誤,報導為英格蘭1比0勝美國,也有報紙改成英格蘭10比1或10比0大勝美國,後來被傳為世界盃史上的最大笑話。(圖為英國門將Bert Williams)


4年後世界盃移師瑞士舉行,匈牙利在國際賽已經多年保持不敗,預賽更以8比3狂掃西德,但是到了決賽,2比0領先的匈牙利卻陰溝裡翻船,以2比3遭西德逆轉,西德首度奪得世界盃冠軍,匈牙利屈居亞軍,從此也在世界盃一蹶不振。(圖為德國隊勝利後歡呼)



1966年世界盃在英格蘭舉行,北韓因緣際會第一次亮相,預賽最後一戰前就將旅館退租,準備打道回府,結果居然以1比0踢垮2屆世界盃得主義大利。北韓爆出世界盃最大冷門,踢進致勝球的朴斗一害全隊拖著行李,滿街找旅館。(圖為義大利門將阻擋朴斗一射門失敗)


1974年世界盃來到西德舉行,當時西德與東德分治,是敵對國家,兩隊預賽交手東德被認為毫無勝算,然而東德卻完成了不可能任務,以1比0險勝地主西德。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西德開始展現知恥近乎勇的精神,從此一路過關斬將,第2次奪得雷米金盃。(圖為東西德比賽,西德著淺色球衣)


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盃開幕戰,由上屆冠軍阿根廷迎戰比利時,這本來是一場一面倒的比賽,結果比利時演出大驚奇,以1比0讓現場10萬觀眾目瞪口呆。這一屆是「金童」馬拉度納首度參賽,阿根廷卻衛冕失利,也開啟了冠軍隊開幕戰不勝的「魔咒」。(圖為馬拉度納)


同樣是1982年世界盃,西德再度出醜,他們遭遇第一次晉級會內賽的北非新軍阿爾及利亞,由於實力相差太過懸殊,國際賭盤開出1比1000的盤口,結果阿爾及利亞異軍突起,以2比1撂倒日耳曼大軍,這一戰也讓專家滿地找鏡片。(圖為西德對阿爾及利亞比賽,持球者是西德Paul Breitner)


1990年世界盃在義大利登場,上屆演出「上帝之手」的馬拉度納率領阿根廷前往衛冕,結果開幕戰出師不利,以0比1敗給「非洲雄鷹」喀麥隆,阿根廷無獨有偶,2度在世界盃淪為笑柄,而且2次都是開幕戰踢到鐵板。(圖為馬拉度納)


1994年的美國世界盃,德國尋求連霸,但是默默無聞的保加利亞扮演攔路虎,在8強戰以2比1神奇逆轉德國。保加利亞在本屆世界盃之前一勝難求,最後以第4名作收,「坦克兵團」德國則在世界盃無三不成禮,不可思議地3度大爆冷門。(德國遭保加利亞踢入第二球)


2002年世界盃首度來到亞洲的日本、南韓舉行,法國頂著衛冕軍的光環踢開幕戰,他們的對手是前殖民地塞內加爾,這一戰也是法國一軍踢二軍。但是,世界盃新面孔塞內加爾讓宗主國顏面無光,以1比0爆出冷門,法國不但在預賽出局,而且也成為衛冕軍踢開幕戰的祭品。(圖為終場塞內加爾隊歡呼)


這一屆世界盃的冷門也不只一樁,「太極虎」南韓不讓塞內加爾專美於前,在16強複賽挾地主球迷助威,以2比1力克4屆冠軍得主義大利。南韓在正規賽90分鐘與義大利踢成1比1平手,延長賽靠著安貞煥頭錘建功使義大利球迷心碎,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圖為建功的安貞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