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踢世界盃別搞烏龍!否則...(很恐怖不要問)

中央社網站)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來了,看不懂足球沒關係,至少該知道烏龍球這種「趣事」兼慘事。一不小心,烏龍球可是會要人命的!世界盃史上有血淋淋的實例...。
中央社資深體育記者李安東2010年撰文整理世界盃足球賽趣聞,細數烏龍球的來源、統計數據和實例;時值2014世界盃,中央社網站特別重登舊文與讀者分享,也紀念這位已故新聞前輩。

烏龍球源於英語的「OWN GOAL」,意思是誤打誤撞,將球踢進自家大門,不但不得分,反而失分。成語有「自擺烏龍」的說法,香港人因為粵語發音相似,將「OWN GOAL」稱為烏龍球,頗為貼合實際。
世界盃足球賽史上,總進球數為2063球,根據國際足球總會正式統計,真正的烏龍球不到30個,約為28個。首個烏龍球則由瑞士球員羅斯契爾於1938年第3屆世界盃對德國時「射入」,不過,瑞士仍以4比2獲勝晉級。
烏龍球出現的機會並不多,有的時候奉送對方1分,照樣贏球無傷大雅,但是世界盃史上也有烏龍慘案。1994年第15屆美國世界盃,哥倫比亞艾斯科巴將美國球員的橫傳球阻擋進了自家球門,回國後連中12槍死亡,成為最悲慘的烏龍球,震驚世界。(圖為艾斯科巴踢出烏龍球)



最幸運的烏龍球有兩次,其中一次是1954年瑞士世界盃開幕戰南斯拉夫對法國,南斯拉夫靠著法國米盧蒂諾維奇幫忙踢進1球,以1比0旗開得勝。另一次是 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義大利阿爾托貝利在亂軍中起腳,南韓崔光悅擺烏龍將球碰進球門,義大利以3比2獲勝,也躋身複賽。




因為烏龍球而漁翁得利的是奧地利,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德國著名後衛福格斯擺烏龍,為奧地利踢進1球,最後德國以2比3失利,奧地利因為這一球幸運晉級8強,德國則遭到淘汰。


無傷大雅的烏龍球也出現在1978年第11屆世界盃,荷蘭布朗斯在對義大利時,雖然踢進烏龍球,但他一人又踢進兩球,荷蘭以2比1反敗為勝,創下世界盃史上首度踢進烏龍球而逆轉勝的紀錄。荷蘭最後踢進4強,還奪得隊史上最佳戰績的亞軍。



如果推選世界盃史上的「烏龍球大王」則非南非後衛伊薩莫屬,他在1998年法國世界盃,先將對方的射門一腳掃進球門,過了沒多久,他在左腳擋球時,球碰到了右腳,再度進了自家大門。伊薩化不可能為可能,成為史無前例的梅開二度烏龍球員。


同樣罕見的烏龍球還有2002年日韓世界盃,葡萄牙與美國交手時,葡軍後衛喬治哥斯達上半場不慎將隊友的傳球改變方向碰進球門;下半場美軍後衛阿高斯解圍失誤,直射美國大門死角入網。美、葡禮尚往來,在世界盃史上也是鳳毛麟角。



踢進烏龍球固然令人沮喪和懊惱,但是更令人傷心的是一世英名毀於一旦,而且門將也可能擺烏龍。 1998年第16屆世界盃,西班牙當家門將蘇比薩雷塔就遭到這樣的打擊。他將原本可以穩穩接住的一球由手中滑了出來,眼看著球緩緩滾進球門,因為這一球,蘇比薩雷塔黯然結束了10多年的國家隊生涯,並且成為終生揮之不去的陰影。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