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大陸人看台灣》遊覽101 突然感慨萬千。《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之五

《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之五


2010/12/17 | 趙星/北京
我正在看接駁車車牌的時候,旁邊的一個東南亞女人,拍了拍我書 包說:「要去101嗎?我也去!」她比我更加像背包客,帶著帽子, 背著很大很大的包。而這時候遠處來了一輛小巴,她匆匆跑過去問了 司機一句話,然後扭頭衝著我喊:「過來,這個車!」我們和另一對 香港老年夫婦上了車,4個人坐著小巴晃晃蕩蕩的去101。

不同口音的中文

這段10分鐘的路程,讓我覺得好新鮮。大家都很友善,雖然都說中 文,但是口音全部不同,大陸、香港、台灣、東南亞,那種感覺很好 玩。司機好棒,向我們介紹了101周圍的景致和場所。

101是一個巨大的購物中心,大概是因為我來得晚,也就沒什麼人 在了。我們和其他很多人一起,根據指示牌浩浩蕩蕩的上了5層,在 並不是很清晰的5層大廳裡轉悠了半天才看到賣票的地方,400元新台 幣一個人。

上電梯的時候,會有回形的路標。在最後一個路標的地方有拍照的 服務,每個人都要拍哦,會有人叫住你,歡快的告訴你pose,如果你 想要這個紀念照片也要歡快的到89層付錢哦!一個長長的隊伍,分批 進入電梯裡。小小的電梯擠滿了很多人,友善而有禮貌的電梯小姐, 用可愛而嬌嫩的台灣普通話告訴你我們要上89層了哦,會有多少多少 秒!而此時的電梯內會全部黑燈,電梯頂部會放射出星空一樣的畫面 。我在想,如果是我一個人在電梯裡,那會有多魔幻啊!

觀景台在89層,拿票去借了免費的中文導覽耳機。觀景台共有15個 區,導覽耳機會帶著你從1號區開始看起,在每個區都會告訴你,你 所能看到的視線是哪裡哪裡,這裡有台北的什麼什麼。

比如信義區是台北最繁華的區,類似於北京的CBD,進駐了全球50 0強公司,而這裡和北京一樣,是一個夢想之地。很多年輕人懷揣著 夢想來到這裡,尋找屬於自己的夢想和生活。

這一個夢想之地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這片茫茫的燈光,閃亮而明媚,突然感慨萬千 。雖然我也是大學畢業就留在北京工作,也是耳機裡所講的尋找夢想 的人,但是其實自己在北京是感覺不到這種悲愴的。而當看到另一個 很像很像的地方,懷揣著另一群年輕人的夢想和抱負的時候,就突然 很壓抑。我想起李欣頻,想起台灣電影,想起《海角七號》,想起桂 綸鎂,小s,周杰倫,五月天,劉若英,他們都在這個這麼小小小小 的地方。這麼近,那麼遠,是不是就是說現在的感覺?

站在101的高樓上,我忽然意識到我是在自己朝思暮想的台北,可 是為什麼就感覺不到呢?一樣的語言,一樣的文字,以及那些看多了 就不覺得是繁體字的中文,讓我感覺不到這就是那個一直一直夢想且 好奇了很久的地方。也許,這裡與北京太像了,一樣的快捷匆匆,一 樣的越夜越美麗,一樣的花團錦簇,一樣的捷運裡每個人緊張的表情 和疲憊的神態。哦!這就是我愛的劉若英、周杰倫、五月天所在的地 方。可是我為什麼就無法把這一切聯繫在一起呢?

旅遊點啊旅遊點

還有好多紀念品,毛貴毛貴毛貴的呀!還有就是剛才上來的時候拍 照的那個照片,貌似很貴的,於是也就沒有想著去要!旅遊點啊旅遊 點!

有個做紀念的牌子,大家都去照相,我也去照!但是我一個人怎麼 照呢?而且我的大三星相機沒電了,只有我的小Moto手機了。我分別 讓HK人,馬來西亞人,韓國人,印度人給我在同一個位置拍了4張, 非常統一的是,照片裡很難找見我,而且都照了很大的空白地面,讓 我很焦躁。我最後的一根希望的稻草本來是給了韓國的哥哥,我還用 英文說的很清楚了,要牌子和我,不要地面。韓國哥哥很激動的表示 明白了,結果,我確定他聽反了!

晚上10點了,要下去了,大家要走樓梯下去,貌似要到85層一起坐 電梯。有一個不長的小隧道,裡面黑黑的,放著鬼叫喚的聲音。女孩 子們都在假裝尖叫,男孩子們都在放聲大笑!

下去的電梯上,還是電梯小姐,還是美美的柔柔的聲音,還是星空 ,還是浪漫的這裡!

(《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之五)


連載閱讀


旺報網址
趙星部落格BLOG


一個女生的11天台灣環島自由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