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大陸人看台灣-坐台灣公車 既困擾又深感震驚。〈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連載之三

今天的主要任務就是沿著捷運線去玩,在縱向的淡水線上,依次有公館商圈、中正紀念堂、士林夜市、台北故宮;在橫向的板南線上,有西門町,誠品書店24小時旗艦店、國父紀念館、台北101大廈。但坐捷運又貴又沒有風景可看,雖然公車也只是便宜了那麼一點點,但是可以看風景,特別適合我這樣行程匆匆的人,要用最少的時間盡可能多的看每個地方的風景和人。


公車太少 讓人著急
走到一個站牌下面看了很久的公車牌,嗯,對,仰著腦袋看了很久,結果還是坐反了。北京的公交車站(公車站)修得豪華漂亮的,同一時間會來很多很多車,車間距恨不得3分鐘一趟,多的讓你根本不用擔心是否需要卡著點來乘車,且到站必停,若是不停,司機是要被罰款的。可台灣不是,整個台灣的公交車都不是特別特別多,台北不是,台南更不是,30分鐘讓你看見個車 轆算好的,還得招手示意,否則30分鐘等來的車就那麼看都不看你一眼的飄過去了,急得你想大喊大叫。但重要的是我沒戴眼鏡,因此遠遠的地方來一輛車根本看不清楚數字,等開近了看清了又來不及招手。因此在台灣乘公車一直是我的巨大困擾之一。


台北的公車都很新很整潔,座位不多,但乘車有序。投幣有兩種,上車投幣和下車投幣,我到最後離開台灣都沒明白其中的奧祕,哪些是上車投幣,哪些是下車去找司機?公車的每個座位旁邊都有一個「下車鈴」,下車時候要自己按一下,司機才會到站停車,否則呼啦又開過去了。下車的時候一般還是從前門司機右側的位置下,司機會很禮貌地跟下車的乘客說謝謝,當然乘客也要很禮貌地說謝謝。


10分鐘的耐心等待
在台灣公交坐了一個整島,我沒有聽過任何不和諧的聲音。類似於叫罵、吵架、你踩了我一腳、我開過了沒停車之類的絕無發生。


司機可以為等一個行動不便的老太太下車等7分鐘不開車,也可以為了小朋友上車慢而一個個扶著抱上來。我曾經在上車的時候問司機一個地方,然後在車上睡著了,到站的時候,司機停下車走到我座位跟前叫醒我,問我是否要在這裡下車,我迷茫著不知道,司機便一遍遍的給我解釋這裡是哪裡,我要去的地方在哪裡,整整10分鐘,全車人就等著我和司機說話,沒有一個人衝我喊,沒有人覺得我煩,沒有人覺得我耽誤了大家的時間。


這樣的教養和素質不禁讓我在初來乍到的時候感到極為震驚,也突然驚醒似的明白了一些極為敏感的事情的緣由。來這裡看一看,走一走,會理解很多很多事情,絕非我們在課本、電視上學到的那樣。寫這段話的時候,收到在高雄遇見的很好的地陪叔叔發來的郵件,郵件的名字叫做「花錢去換視野和心胸是最值得的事情」。當然台灣媒體也會報導大陸的很多不好的資訊,因此這就更需要我們用客觀的心態去親自瞭解一些什麼,而不是僅僅道聽途說。(趙星/北京;應作者要求,篇名〈從北京到台灣〉改為〈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今日為連載之三)


連載閱讀


旺報網址
趙星部落格BLOG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