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3歲堅強妞照顧癱瘓父親感動網友【圖+影】


3歲的董心怡除了得打理自己的生活,還得照顧臥病在床的父親。(圖/翻攝新華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三歲女童照料高位截癱父親 被稱"堅強妞"
中國出了一位3歲的「堅強妞」,董心怡與父親居住在山東省德州樂陵市,今年才3歲的她原本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年紀,卻因為媽媽離家出走,留下她負起照顧癱瘓父親的重任。3歲的董心怡做起家事已經十分熟練,無論是處理父親的大小便、端洗臉水及煮泡麵的事情,都由她一手包辦來照顧相依為命的爸爸。據《成都商報》報導,2007年2月,董心怡出生於山東德州樂陵市的一個農村家庭,一場交通意外讓23歲的父親董建設癱瘓,媽媽帶著幾個月大的她離家出走。


一組講述小心怡照顧父親的圖片20日在網上流傳,大陸網友看了之後連呼感動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孩子真是太堅強。」因此中國網友也把董心怡取了一個「堅強妞」的綽號。





網友善意看待“孝舉放大”

連日來,一組講述德州樂陵市黃夾鎮三歲女童董心怡悉心照顧高位截癱父親董建設的圖片,通過論壇、微博等渠道快速流傳,網友看後連呼感動:“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孩子真是太堅強。”董心怡也被網友親切地稱為“堅強妞”。

不過,也有網友提出,一個只有三歲的女童,要照顧高位截癱的爸爸,只怕勉為其難。三歲,本該在父母懷裏撒嬌的年齡,生活的擔子,何以會落在她身上?這個家,狀況究竟如何?記者昨日趕赴樂陵市黃夾鎮進行探訪。

一次意外

年輕父親高位截癱

這是一個極為破舊的農家院落,堆積著兩大堆枯敗的樹葉——這是用來代替木柴或煤炭燒水做飯的,董建設就躺在屋子裏幾塊木板搭起的炕上,身上蓋著破舊的被褥。

說起往事,董建設神情黯淡,聲音低沉。2007年7月16日,23歲的董建設騎著摩托車,送四五個月大的女兒去岳母家。當晚7點多,在回家的路上,他連人帶車栽倒在一片蔥地裏……

“家境本來不錯,但孩子出事後,家就開始變得不像家了。”董建設的父親董合民對記者嘆氣說,在砸鍋賣鐵湊齊了七萬多元的治療費後,家裏已沒什麼值錢的東西了。2009年下半年,分居許久的妻子終於和董建設離婚。這幾年,董建設絕大部分時間都躺在床上,生活幾乎不能自理,靠導便管大小便。

爸爸口渴了吩咐一聲

3歲娃就跑來倒水

董合民說,一直到現在,全家還有好幾萬元的外債沒償還。正因如此,已經50歲的他不得不和老伴長期外出打工,而照顧董建設的擔子則落到了董建設87歲的奶奶和只有3歲的心怡身上。

身高尚不足一米,言語也不清晰的董心怡對記者的到來並不怯場。在和其他同齡孩子玩耍時,也一樣俏皮。但在董建設的病床前,三歲的她卻格外聽話。在董建設的吩咐下,她熟練地找來尿盆,將董建設導出的尿接走,並且麻利地倒在屋外的茅廁中……

董建設說,有時他渴了,喊一聲,小心怡就會跑過來,倒水給他,然後出門在不遠處玩耍。“心怡現在嘗試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端屎端尿、端洗臉水以及煮點方便麵供我們爺倆充饑。”看著穿梭在人群中的心怡,董建設表示,他最大的心願是“爭取在女兒上學前,學門手藝,早些獨立起來。”

會端尿盆幫爸爸接尿

吆喝記者“別跟著我”

見到記者的到來,小心怡甚至有些許的興奮,嘴裏嘰裏咕嚕地說著只有自己明白的話,來回穿梭在大人中間。

中午吃飯時,她倆手捧起碩大的瓷碗,拿起筷子就把麵條扒拉進自己嘴裏。有鄰居悄悄對記者說:“別人家孩子這麼大時,都還要喂飯呢。”在電視臺記者的“要求”下,心怡拿起角落裏的尿盆,為父親接走了不多的尿液。看著長槍短炮追著自己去茅廁,她不時回頭吆喝著“別跟著我”。隨後,她又在父親的要求下,將電飯鍋端到水缸邊,拿起茶缸,從和自己差不多高的水缸裏舀出水倒進鍋內,做出一副要做飯的樣子……

有鄰居抱著和心怡差不多大的孩子來了,心怡才露出了一丁點笑模樣。

繼母自訴

兒子的確很可憐

可我並不是惡人

網帖中寫道:“妻子的拋棄、父母(繼母)的漠視,讓這個七尺男兒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對於父親董建設來說,女兒是他全部的安慰。”在昨天的採訪中,董建設的繼母付女士一直躲在偏房中不肯露面。當記者來到她面前時,未等開口,她已是淚流滿面。

“還說什麼呢,一千個好,一萬個好,現在都沒用了。我現在是唯一的惡人了。”長嘆一口氣,她喃喃自語說:“年輕時沒打過工,五十歲了,為了這個家出去打工,卻換來這麼個結果。”

付女士介紹說,為了償還為董建設治病欠下的外債,她和丈夫董合民不得不以50歲的年齡外出打零工。“什麼都幹,只要掙錢的活都幹。”她告訴記者,她是今年秋季在外幫人刨土豆時,才聽到自己“壞話”的。一名同村婦女用奇怪的語氣問她:“你們家的饅頭是不是都裝起來,挂到墻上不給董建設吃?”“一聽這話,我當時就覺得頭大了!“大家都摸摸良心,要是我真不給他飯吃的話,他癱瘓後還能活到今天嗎?”

不過當著記者的面,付女士還是說道,甭管咋樣,這是一個家,“我是個繼母,話不能多說,可董合民終究是他的親生父親吧。不管怎麼說,我還會繼續照顧兒子,照顧這個家。”

對話董建設

她越懂事,我心裏就越愧疚

記者:你遭遇車禍後,首先想到的是什麼?

董建設:說實話,車禍之後,我很消極,感覺生活全完了。我當時就想,還不如死了算了。一個健全的人很難想像一個殘疾人的生活,我曾經幾次想到過自殺,當時非常討厭和別人溝通。

記者:是什麼讓你堅持下來?

董建設:孩子和家人對我的關愛。對親情的眷戀,讓我無法捨棄生命。

記者:聽說事發後,你的妻子離開了?

董建設:(沉默5分鐘)是的,車禍四個月後,她就走了。當時我也很難接受這個現實,現在回想起來,“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也沒什麼好去責怪的了。

記者:你現在對她是什麼態度?

董建設:不恨她了,但沒好感。

記者:網上有消息說,你和自己三歲的孩子相依為命,你對孩子有什麼要說的嗎?

董建設:我十多歲的時候,父母就離異了,從小沒享受到完整的母愛。沒想到現在孩子變得和我小時候一樣了,我虧欠她太多了。

記者:你感覺董心怡最大的優點是什麼?

董建設:看別人家的孩子,都是寵愛有加,但我卻沒法讓她感受父親的呵護。想起這些,我就更心疼。三歲,都是在父母懷裏撒嬌的年齡,看著她越是懂事,我心裏就越愧疚。

記者:孩子經常陪你聊天嗎?

董建設:是的,雖然有時聽不懂她說的什麼,但一聽她說話,我就很開心。她也很樂意陪我,她肯定知道我心裏不好受。

記者:在你臥床這麼長時間裏,你覺得誰照顧你最多?

董建設:我奶奶。其次是我父親,還有孩子。

記者:聽說鎮政府安排了醫院,你不願意去?

董建設:有這事。主要是考慮到媒體要來採訪,我怕在醫院不方便。

記者:以後有什麼打算嗎?

董建設:我知道我很難好起來了,只希望我身上的一些傷口好了後,能自己學點技能,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為家裏和孩子減少點負擔。其實我更希望孩子能有一個好的未來,讓她多接受教育。

記者:你心裏頭,覺得虧欠孩子很多。

董建設:虧欠太多了。每次孩子給我端飯倒水,我心裏都跟刀割一樣。

記者:現在社會上有很多好心人、網友都想要幫你,對此你有什麼想說的?

董建設:我很感謝他們,他們讓我鼓起了生活下去的勇氣。

記者:等家庭狀況有起色後,你有什麼特別想做的嗎?

董建設:陪孩子到外面走走,讓她感受家的溫暖。孩子為我付出很多,其實我更想盡一個做父親和兒子的責任。

發帖者說

發帖者自稱

“壓力很大”

昨天下午,記者輾轉聯繫到了最早在百度樂陵吧發帖的網友潘先生。他告訴記者,自己根本沒想到這個帖子會“火”,同時他坦言自己的壓力很大。

潘先生告訴記者,拍攝這組照片純屬偶然。並坦言將來事件的發展“好壞難說”。他表示:“好的可能是董建設的妻子能迫於壓力,和董建設破鏡重圓,壞的可能則是擔心董建設有可能對社會救助產生依賴性。希望事情能朝好的方向發展吧。”對於帖子中所言的“父母對董建設冷漠”一事,潘先生表示,拍攝圖片當天,自己沒見到董建設父母。“是董建設告訴我說,他的父母不管他的。”


記者注意到,也有網友對三歲女兒照顧父親一事提出了懷疑:“三歲的孩子,甚至從水缸裏舀水都是件難事,更別說其他的了……”對於這些質疑,潘先生表示自己只是實事求是拍攝現場情形。一名青島的網友感慨道:“心怡是很讓人感動和辛酸的,即便是作者善意放大,也是一種溫暖,也應該給孩子給這個家幫助和關愛。”


當地回應 小心怡入學 將妥善安排 已安排醫院醫治董建設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黃夾鎮政府就已為董建設辦理了低保手續,而董心怡的入托和入學問題,也已得到解決。黃夾鎮政府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07年董建設出車禍入院治療時,鎮政府就已出面為其協調了部分貸款。隨後,又為其辦理了低保救助手續。而心怡長大後面臨的教育問題,該負責人也表示,今年入冬前就已為其協調了幼兒園。“幼兒園是當地最好的鎮中心幼兒園,將來上小學的學費,也能減免的減免,能補助的補助;而且我們還會對她資助一部分學習用品。”對於董建設的醫治一事,黃夾鎮政府表示,很早就聯繫了鎮衛生院表示為董建設免費治療,但他一直不願入院。“目前來看,要完全治好董建設的高位截癱已非常困難,現已為其聯繫好了鎮衛生部門,最快22日就可將其接入醫院治療。”(文/圖 記者 冀強 山東新聞網 實習生 高太明 聯動報道)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