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感冒省錢不看病?藥水喝到中風亡

感冒發熱速治法
作者:馬悅凌
感冒是最常見的疾病,世上幾乎沒有人一生沒有患過感冒的。西醫認為感冒為病毒引起,感冒所出現的症狀是身體為了驅趕病毒而做出的自身防御反應。他們認為引起感冒的主要病毒為腺病毒,有的病人同時還伴有乙型溶血性鏈球菌、葡萄球菌等細菌的感染。而這些病毒、細菌平時在我們每個人的咽部及扁桃體、窩內都是存在的,當身體抵抗力下降時,如營養不良、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心情不好以及長期患有一些慢性疾病,再加上受涼,這些病毒、細菌才開始大量繁殖,導致無論大人、孩子都會患上感冒。
中醫認為感冒多是由於自然界的風、寒、暑、濕、燥、火六種致病邪氣侵犯人體而致病的。其中風邪善行而數變,無所不至,所以外感風邪,是感冒的主要原因,這也是古代醫家將感冒稱為「傷風」的原因。
不論是西醫講的病毒、細菌,還是中醫說的六種邪氣,都必須在人體的正氣不足,身體虧虛時患病。所以只要感冒了,不論大人、孩子,都在提醒你,你最近的身體素質下降了,你最近的生活出現了某些變化讓你不適應,你要及時調整你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及保證充足的睡眠,讓你的身體盡快恢復正常,這才是治癒感冒的關鍵。
 


感冒剛起時的處理要及時
如果哪天突然感覺身體發冷,或是感到頭痛、頭暈、頭重,或是身體疲乏、酸痛,或是總流清水鼻涕,或是咽喉疼痛,此時就要馬上處理了。
盡快排出病毒:西醫說感冒的致病原因是病毒,而病毒至今沒有特效藥,所以你除了服用常用藥之外,最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大量喝溫開水,一天喝上幾大杯的溫開水,多上幾次廁所,是排出病毒最有效的方法。如咽喉腫痛明顯時可以在溫水中稍稍加一點鹽,喝這種淡淡的溫鹽水,能很快緩解咽喉的疼痛。
盡快排出寒氣:受涼是感冒的誘因,所以盡快排出寒氣是治癒感冒的關鍵。食療中的蔥薑蒜是排寒最好的食物,有的人喜歡用幾片生薑加上一勺紅糖煮水喝去寒,有的人喜歡用幾棵蔥煮水喝發汗去寒。當受涼又伴有咳嗽時,在生薑紅糖水中加入幾瓣大蒜一起煮,喝下能祛寒、止咳嗽。總之,不論是用蔥薑蒜祛寒,還是吃上一頓熱辣辣的火鍋去寒,都能很快增加身體內的熱量,讓毛孔開放,通過出汗排出寒氣。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用溫水泡腳出汗排寒,效果同樣不錯,受風寒嚴重時,可以一邊喝著生薑紅糖水,一邊泡腳,一定要用桶泡,更容易出汗。可以取青艾條1/4根,撕碎後放入桶中,用滾開的水沖泡化開後,再加入溫水泡腳,泡到全身冒汗,再多喝溫開水,只要是喝薑糖水多了,一定要多喝白開水,最好是半小時一杯水。如果只喝薑糖水而不大量的喝白開水,當寒去掉後又很容易有內熱,而引起咽喉的腫痛及咳喘。當喝薑糖水已至身體發熱後再大量喝白開水,通過多尿尿,不但排出寒氣,也排出了內熱,很快身體就不會有不舒服的症狀了。
一定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及休息:只要是有感冒症狀了,一定要及時休息,這是減輕病情,讓身體盡快恢復的關鍵。一般經過大量喝水,喝幾次溫熱的蔥薑蒜水,再泡腳出汗祛寒後,盡早休息,第二天身體基本就能復元了。


感冒後渾身酸痛怎麼辦?
渾身酸痛說明體內寒濕重,一定要多喝幾次生薑紅糖水,生薑可以多放。一次放上6~8片都可以。


感冒後發熱了怎麼辦?
感冒後發熱了要看手腳的溫度。雖然體內的溫度已超出了正常的體溫,但手腳仍是冰涼的,說明體內的寒仍重,還需要喝生薑紅糖水,發熱時再加上1~2棵蔥一起煮,利於發汗。如果體溫偏高,手腳已不再發涼了,這時要停喝生薑水而大量地喝溫開水。一般發熱都在夜裡,很多人就不喜歡在夜裡喝水,怕尿多,影響睡眠,只要是發熱,不要管是白天還是晚上,必須多喝水,這是快速降溫,快速排出病毒最有效的方法。當你全身發燙,幾大杯的溫水喝下去,再尿幾次後,能明顯地感到身體容易出汗,只要一出汗,體溫就能很快降到正常。然後再注意休息,蓋好被子,防止受涼。


感冒後第二天的護理很關鍵
一般經過頭天的緊急祛寒、發汗、多尿的方法處理後,第二天身體基本就能恢復正常,但身體比較虛弱。這一天的處理很關鍵,關係到是否反彈的問題。如果舌質仍發白,這一天再喝一次生薑紅糖水鞏固一下,同時仍要多喝溫開水。飲食很關鍵,這一天的飲食以清淡為主,可以吃雞蛋、豬肉及各種性平的蔬菜,不你能吃魚、蝦等上火的食物,也不能吃山藥等補虛的食物,吃這些食物後,特別是孩子,又會再發熱。此外,這一天的休息也很重要,不要過於疲勞。
如果第二天身體感到明顯疲乏,虛弱,可以吃鱔魚,補虛而又不上火,這時的鱔魚只能燒紅燒鱔段或燒湯,不要加薑蔥,只放少量的蒜調味就可以了。成人可以吃當歸粉,一天兩次,一次半勺或量稍稍比平時多一點,能很快恢復體力。


  • 健康生活小常識目錄
  •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