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大陸人看台灣-在北京從未看見過的風景《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之六

同事LV此前拜託我給他買誠品的書籤一枚,以及一本《騷》書,至 於什麼是《騷》書,我還沒有明白;而同事W同學讓我帶一本豎著看 的書,被我以「沒文化,你看得懂嗎」的理由無情地拒絕了!哎,其 實作為一個書蟲,我本人也很想去誠品看一看,只是我在一個問題上 糾結了,那就是「遠」和「近」。


走了2小時
根據經驗,台灣人眼中的遠近和大陸人是不同的,特別是北京不同 。北京的一站地等於台北的三站地。有台灣朋友在北京下錯了站,推 後了一站往回走,結果走瘋了,走了很久都沒到。因此,我發現台灣 人告訴我「很遠很遠」的時候,我走了15分鐘就到了。這要感謝我的 父親從小訓練我暴走和長跑項目,7歲的時候已經可以連續走路2個小 時,下課以後經常走十幾站路回家。從台北101大廈出來已經是晚上10點多了,一整天的行程把我搞得 精疲力盡要崩潰了!可是,從地圖上來看,這裡離敦南誠品24小時店 非常之近。其實我想去的敦南誠品距離101很遠,但是這不是所有大 陸人最嚮往的那個24小時誠品總店嗎?雖然距離101不遠的地方就有 信義分店,可是我就是衝著總店的那一番衝動,走了整整2個小時的 馬路。我一路問過去的,分別問了3員警,4路人,1個大學生,1個老太太 ,1個正在倒騰車後備箱的男子和他年邁的媽媽,1個正在等人的女子 ,1個過路的女孩子,然後就到了。


習慣了問路
來之前我特別怕在台灣走丟,或者走很多冤枉路,以至於浪費掉很 多時間。可是從進入台灣的第一天,我就習慣了經常問路的日子,以 及受到台灣人熱情的幫助,這一點讓我的內心受到了極大的震動。在 一方自由的土地上,有著一群迎面走來會微笑,半夜願意帶你去很遠 的地方買東西吃,路邊碰到可以帶你旅行,落了東西願意追很遠找到 你的人,每一步都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這種感覺,不僅僅是感動 、熱情或者叫友好,這是一種來自自由的情愫,而自由會讓人的性情 變得更加溫和而友善,你們能感受得到嗎?


沒那麼完美
誠品是不讓拍照的,而我去的這家店,人多因此監控也多,因此也 沒法偷拍。其實我自己覺得,誠品在台灣可能很棒,宣傳也很棒,因 此對於我們這些很難去台灣親自看一看的大陸人,感覺好像更加神祕 ,心裡也覺得更加的完美了。可是可是,我真的覺得一般,特別是去 了旗艦店以後,覺得其實和大陸的很多獨立書店很像的,或者說我們 也有很多獨立書店是可以與之媲美的。最接近的當然是「光合作用」 了,只要擴大一些店面就很像了,連蜂蜜色的燈光都很像。


最倒楣的事情是,我問店員,哪裡有書籤賣?店員迷茫的看著我說 :「我們從沒有賣過啊!」我就凌亂了……,一個新浪圍脖回去質問 LV同學(編註:上網用新浪微博發訊息給LV同學),我2個小時就這 個結果啊。

從誠品出來以後,其實就是忠孝敦化站,於是我就踏著深夜的捷運 回到了忠孝復興站。

(《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之六)


連載閱讀


旺報網址
趙星部落格BLOG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