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瘦小腹的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的方法很簡單:吸氣時,肚皮漲起;呼氣時,肚皮縮緊。
雖然剛開始可能不太習慣,甚至突然變得不知道該怎麼呼吸,但該呼吸法一方面有助於刺激腸胃蠕動、促進體內廢物排出,另一方面也能使氣流順暢,增加肺活量。
專家還提醒人們,只要平常走路和站立時,用力縮小腹,配合腹式呼吸,小腹肌肉就會變得緊實,就能達到瘦身的功效。
也許前一兩天會覺得很辛苦,走兩步路就又不自覺的突出小腹,但只要隨時提醒自己,“縮腹才能瘦身”,幾個星期下來,不但小腹逐漸趨於平坦,走起路來也更顯迷人。
當然,除了縮腹走路之外,不能忘了適當的飲食控制,才能達到瘦身目標。



腹式呼吸是讓橫膈膜上下移動。由於吸氣時橫膈膜會下降,把臟器擠到下方,因此肚子會膨脹,而非胸部膨脹。為此,吐氣時橫膈膜將會比平常上升,因而可以進行深度呼吸,吐出較多易停滯在肺底部的二氧化碳。


腹式呼吸的確可以起到減肥的作用,它有兩大好處:一是可以讓你運動下腹部的肌肉,消除惱人的小腹;二是刺激身體器官、腺體的運作,加速你體內的新陳代謝。


練習腹式呼吸法真的可以減肥嗎?該怎樣做?
首先,想像你的丹田(肚臍下三根手指的位置)裡,有一個假想的“小​​氣囊”。接著,用鼻子吸氣,把你吸進去的空氣一路從胸部、腹部送下來,一直送到“小氣囊”裡。
此時,你的小腹會微微凸出。然後,再深深地吐氣,把“小氣囊”裡的空氣,全部由鼻子呼出。練習時,你可以在小腹上放一本書,來感覺腹部的起伏。剛開始時,每天練習50次的吸和吐,慢慢地把腹式呼吸法變成你每一天、每一刻的呼吸習慣。


腹式呼吸注意事項:
第一、呼吸要深長而緩慢。   
第二、用鼻呼吸而不用口。   
第三、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左右。即深吸氣(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後慢呼氣(回縮肚子)3—5秒,閉氣1秒。   


第四、每次5—15分鐘。做30分鐘最好。   
第五、
  • 身體好的人, 閉氣時間可延長,呼吸節奏盡量放慢加深。
  • 身體差的人,可以不閉氣 ,但氣要吸足。每天練習1—2次,坐式、臥式、走式、跑式皆可,練到微熱微汗即可。腹部盡量做到鼓起縮回50—100次。呼吸過程中如有口津溢出,可徐徐下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