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保健】失眠穴道





中醫療法及穴道按摩保健─【失眠與多夢】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 主治醫師、實踐大學 部定講師 楊麗姝


正常睡眠的黃金期是晚間10點到清晨6點。一般人平均睡眠時間約需7至8小時。中醫更講究在晚上11點以前睡覺。繼電視、KTV、PUB、網路等娛樂興起後,人們的睡眠時間普遍減少,常熬夜至凌晨1至3點,或睡著以後作夢到睡醒。研究指出,有80%的青少年,都在凌晨1至2點以後就寢,平均每日少睡了1至2小時,造成睡眠不足。


【失眠】是指經常睡眠減少
  • (輕症者)難以入睡、時睡時醒,或睡後易醒、醒後難以入睡。
  • (嚴重者)整晚失眠、整晚惡夢不斷。

【失眠、多夢】與壓力及情緒有密切關係。
若干疾病會出現失眠現象,如更年期障礙、憂鬱症、躁鬱症、肝硬化、尿毒症、甲狀腺疾病等。不過有病患是純粹失眠而無其他疾病。


【慢性失眠】是每週超過三夜以上失眠,且持續一月以上者,須接受治療。
長期的失眠或睡眠不足,會導致脾氣暴躁,思考判斷力減弱,發生錯覺幻覺,甚至引發精神病。


【失眠】中醫學又名〝不寐〞、〝目不瞑〞,多因七情所傷、思慮過度勞逸失調、飲食不節等引起陰陽失交,陽不入於陰,需要陽氣與陰氣互相協調,則可以使陰平陽求得好眠。


一、神 門
【穴道名稱】:神門。
【身體部位】:手部穴道。
【十二經脈】:手少陰心經。
【治療效果】:寧心安神通絡功效。
主治頭昏腦脹、心悸健忘、腦神經衰弱、失眠多夢。
【穴位找法】:手掌向上,無名指豌豆骨後緣(尺骨側),手腕橫紋上,有一凹下處是穴。
【穴道按摩步驟】:
(按摩手法):按壓法。
(力道節奏):左手曲肘放腹部,右手曲肘稍握拳,以食指第2指關節,按壓於左手穴道上,按壓10秒鐘,休息5秒鐘。
(反覆進行時間):左、右手各按壓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二、內 關­
【穴道名稱】:內關。
【身體部位】:手部穴道。
【十二經脈】:手厥陰心包經。
【治療效果】:
寧心安神、理氣鎮痛功效。
主治心臟病、胃病、氣喘、失眠、暈車船。
【穴位找法】:手掌向上,手腕第一橫紋正中點直上2寸(約三橫指,稍握拳,手掌正中,有2條筋之間)。
【穴道按摩步驟】:
(按摩手法):掐按法。
(力道節奏):左手曲肘,右手掌握住左手腕,以右手姆指指甲尖垂直掐按於左手穴道上,按壓10秒鐘,休息5秒鐘。
(反覆進行時間):左、右手各掐按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