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疣柄魔芋


疣柄魔芋
疣柄魔芋香蕉園飄惡臭 元兇是疣柄魔芋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屏東縣新埔鄉一處香蕉園裡,突然冒出兩朵直徑超過30公分的疣柄魔芋。和臉盆一般大,而且還散發濃濃的臭味。疣柄魔芋號稱台灣第一大花,其球莖就是蒟蒻的原料。


疣柄魔芋因為味道難聞,有個不太好聽的俗名叫「雷公屁」;特別的是,將它的球莖加工後,就成了我們常吃的蒟蒻。屏科大森林系主任楊勝任表示,「(球莖)是做蒟蒻的主要來源,所以目前在很多地方都有栽培疣柄魔芋這個物種。」

疣柄魔芋為天南星科,也可稱為「雷公鎗」或「大花蒟蒻」
疣柄魔芋據了解,疣柄魔芋為天南星科,也可稱為「雷公鎗」或「大花蒟蒻」,因為它是以地下莖為主的植物,所以開花時會從地上冒出花朵而不見植株;其球莖有毒不可直接食用,一定要經過加工。 


台灣的疣柄魔芋數量稀少,雖曾評估栽種,但不符經濟效益,所以台灣的蒟蒻大部分都是進口貨;疣柄魔宇是台灣四種魔芋的其中一種,只會出現在南台灣的屏東地區,花季是4到5月。(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