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中醫8招治失眠一覺睡到大天亮


失眠Type1:躺在床上“翻烙餅”,長夜漫漫無心睡眠!
中醫說“胃不和則睡不眠”,就是說如果睡覺之前吃得太多了,或者吃了會令人興奮的食物,都會造成失眠。人活一口氣嘛!氣可以是用來睡覺的,也可以是用來消化食物的。如果晚上吃得過多,食物就跟睡眠“搶”氣,氣在上腹部受到阻隔,不能上輸到腦部,就會造成難以入睡的情況。還有,平時壓力過大,睡之前想太多,也會造成入睡困難!


招式一:坐到“過午不食”,“七八分飽”
中國古代養生講究“過午不食”,就是一天只吃兩頓飯,上午九、十點鐘一頓,下午四、五點鐘一頓,晚上就不再吃東西了。但過去的人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們現代的人呢?晚上八九點了也許還在忙活呢!這樣人體消耗的能力多了,所以,晚餐我們是一定要吃的,如果不吃,說不定還會因為飢餓而睡不著呢。不過我們吃晚飯要掌握一個原則,就是七八分飽就可以了,這樣才不會因為腦被“盜了氣”而睡不著。


招式二:放鬆秘籍讓你立馬入睡
想快快入睡,有一個從頭到腳放鬆的方法,就是一點一點地全身心放鬆,你一定要學會!人緊張的時候,就是睡著的時候也都在緊張。我們躺在床上,閉上眼睛,從頭髮開始放鬆,然後是頭皮,到眉頭(當你有意地註意到這一點時,你會發現,你的眉頭是緊鎖的哦)。眉頭放鬆後做慢慢的深呼吸。接著是鼻頭、臉、耳朵、嘴、脖子、雙肩、雙手……一直到雙腳、腳趾頭。通常,還沒有到腳趾頭,我們就已經入睡啦!注意,不是從腳到頭放鬆,是從頭到腳哦!這樣是為了讓氣往下走,而不是往上走。



失眠Type2:整夜昏昏沉沉,我到底睡沒睡?
睡不踏實在中醫中被稱為淺眠,淺眠也是失眠症。中醫上說“心腎不交”是造成失眠的根本原因。就是說,心在上,腎在下,二者要彼此協調,保持一個動態的平衡。當用腦過度,又或者感染了發熱傷寒等熱病,這個平衡打破了,心和腎不能好好“相處”了,從而造成人晚上淺眠,白天又特別疲倦,兩腿發沉的情況。心腎不交造成的失眠較難治療,但也不是沒有方法哦!


招式三:手心搓腳心,給你一夜好眠
雙腳一盤,用右手的手心搓左腳的腳心,用左手的手心搓右腳的腳心,同時刺激手心上的勞宮穴和腳心上的湧泉穴!每天晚上看電視時,坐在沙發上,就可以做做。雖然很簡單,但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方法,這樣每天晚上搓,搓幾百下,甚至能對調節血壓非常有好處。如果是泡完腳以後搓更好,每天晚上堅持泡腳二十分鐘左右,水溫要熱一點,可以在旁邊備一個暖壺不斷地續水。泡到什麼程度是最好的?泡到後背微微發汗,就等於通了,通了以後再搓,然後上床睡覺,就能睡得特別沉,特別香。


招式四:喝碗安神酸棗仁湯,甜美睡一覺
如果你想通過吃點什麼來睡得踏實的話,這裡也有妙招!酸棗仁湯,這是一種傳統的食補湯劑。這劑湯是用來養血安神、清熱除煩的,夏天特別適用哦!取酸棗仁18克、茯神6克、知母6克、川芎3克、甘草3克,清水煎熬,睡前食用。這劑湯有一個原則,就是,酸棗仁一定要量大,如果覺得準備其他材料太麻煩,也可以只用酸棗仁泡服。


失眠Type3:做夢好像連續劇,可真累!
按照中醫的解釋,多夢就是火氣上了頭,消耗了腦部的營養物質,當營養物質沒有得到及時補充時,大腦只能做無用功,空運轉,人就多夢了。做夢影響了睡眠效果,從而出現了白天的許多不舒服症狀。火氣上頭,會導致人心煩,心煩就想得多,夢裡也在想,甚至會造成心理障礙!所以,多夢還存在心理因素,如果我們多夢也是壓力太大、事情太多造成的!


招式五:用對精油,放鬆精神又好味
對付多夢,還可以用芳香療法,它可以安神,包括熏香、芳香浴、足浴、芳香按摩。芳香浴、足浴需要時間比較長,芳香按摩也比較複雜。這裡就介紹最容易做的熏香吧,有精油就可以做的方法!將精油,如薰衣草精油,滴在熏蒸台、暖氣片、燈泡等任何熱源上,幾滴就夠了。熱源的熱氣讓薰衣草的芳香散開,充滿室內,可以緩解人體的緊張情緒,放鬆心靈。注意哦,精油每5平方米3滴就夠了!這樣最安全。

芳香療法就是利用純天然植物精質油的芳香之氣和治愈能力,以特殊的按摩手法,經由嗅覺器官和皮膚的吸收管道,到達神經系統和血液循環,幫助人身心得到舒解,並達到皮膚保養,改善身體健康的功效。


將幾滴精油滴在任何熱源上,如暖氣片,燈泡或熏蒸台。這種方法可以使室內充滿芬芳,當四周充滿溫和的芳香時,可以緩解緊張情緒,使心靈放鬆,而且熏蒸方式對於呼吸系統的症狀也有很好的護理效果。精油使用的安全用量不要超過每五平方米3滴。


招式六:打坐調息,做自己的心理醫生
多夢是生活不規律、工作壓力大引起的人體不適之一,最主要的還是減輕心理負擔,盡量讓自己處在一個比較輕鬆的生活、工作和學習狀態下,並且經常鍛煉身體,多爬爬山、散散步什麼的。從中醫的角度講,這是情志病引起的睡眠障礙,從西醫講就是心理病了,所以有時候你實在感覺多夢的症狀嚴重了,不妨去看看心理醫生,讓心理醫生為你解壓同時,還可以選擇打坐的方式,慢慢就可逐漸減少多夢的問題。睡覺之前在床上閉目盤膝而坐,調整氣息出入,手放在雙膝上,不想任何事情。


失眠Type4:凌晨醒來等鬧鐘,我比公雞還勤快!
人體在凌晨必須做一件最關鍵的事:睡覺!否則就會把身體毀傷得特別厲害。在凌晨三點到五點,人體全身的氣血重新分配,這要求人體一定要保持在深度睡眠狀態。如果這個時候醒了,就要多消耗氣血,對氣血分配不利,人體氣血會不足。現在有很多年輕人,經常在凌晨三點到五點之間就醒來了,這就是氣血不足了,如果這個時候同時在盜汗,問題就更大了,真地需要找大夫吃藥了!


招式七:吃主食,元氣才充足!
要解決氣血不足,還是要從好好吃飯做起,通過合理的飲食來培元固氣。別看“好好吃飯”這四個字容易,你能堅持做到嗎?我們現在最簡單的能保證身體健康的事情都做不到了,才會出現失眠這樣的老人病!胃是專門生氣生血的場所,這裡說吃飯就是吃主食,是糧食,可不是你減肥吃的黃瓜西紅柿。吃飯要慢,吃飯太快傷身體;吃飯時不能鬥嘴生氣,生氣傷血,所以要心情愉快才能好好吃飯。吃飯也有境界:吃飽了(七八分飽),吃舒服了,吃美了,氣血足了。


招式八:中式運動+按摩,睡到天大亮
運動是萬能的,養氣血運動必不可少哦!平時可練習瑜伽、太極拳、保健氣功等舒緩運動。中醫認為“久視傷血”,所以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的女性們,要特別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養,防止因為過度用眼而耗傷身體的氣血哦。


另外,講中醫不能忽略穴位和經絡的重要性。經常做頭部、面部、腳部保健按摩,並堅持艾灸關元、氣海、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對提氣養血有一定作用!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