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雷公屁


每年梅雨季前後,就會出現俗稱「雷公屁」的植物
記者張丞仁屏東雷公屁報導〕每年梅雨季前後,就會出現俗稱「雷公屁」的植物,相傳它是在打雷後出現,又加上其味道相當難聞,有如腐屍般的臭味,故因而得名;雷公屁已經多年消失不見蹤影,今年又出現屏東潮州八大森林樂園,數量稀少,想要探究它的模樣,可要把握良機。


台灣四大魔芋之一的疣柄魔芋,在屏潮州泗林一帶森林也有出產。據說五十年前此地到處可見,但在八大森林樂園完成規劃營運後,疣柄魔芋數量減少,這些年依稀可看見它的蹤跡,不過,近三年來卻不多見雷公屁,最近園區的蟲族區又發現這種疣柄魔芋,讓園方感到驚奇,特別指派專人照料,讓這種稀有植物能讓大家一睹風姿。

雷公屁本名為疣柄魔芋,號稱台灣第一大花,球莖就是蒟蒻的原料。 
雷公屁本名為疣柄魔芋,號稱台灣第一大花,球莖就是蒟蒻的原料。疣柄魔芋原產於東半球熱帶、亞熱帶地區;開花時具有腐屍的臭味,常常吸引蠅蟲協助傳播花粉,塊莖經過加工製造後可製成蒟蒻食品,魔芋這種植物可說是相當臭美,尤其是疣柄魔芋的花直徑超過三十公分和臉盆一般大,且還散發濃濃的臭味。


雷公屁(台灣疣柄魔芋)數量稀少,經農委會恆春林業試驗所證實這種疣柄魔芋是台灣四種魔芋的其中一種,也是世界罕見的植物,只會出現在南台灣的屏東地區,八大森林樂園亦是產地;雷公屁因為有屍般的味道,民眾的直接反應,便是將它踢爛,或用棍子將它攔腰打斷,絕不會手下留情的。


雷公屁每年春雷作響的梅雨季節,它便竄出地表,雷公屁狀似竹筍、向上挺升;特殊的是別的植物以色、香、味吸引蝴蝶、蜜蜂、螞蟻前來吸食、採蜜而達成授粉、傳播與生殖的目的,而雷公屁,是以雌花散發出的屍臭味,吸引蒼蠅前來為它授粉;雷公屁花期不長想要一睹這種植物的風采,或親聞屍臭般味道的民眾可要把握良機。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