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省錢也顧營養!專家建議喝豆漿、吃時令蔬菜


專家建議喝豆漿、吃時令蔬菜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民生用品漲風吹起,據調查顯示,上班族家庭主要開銷來源,第一名為伙食費占比高達八成,有鑑於國小學童正值發育期,五穀根莖、豆魚肉蛋、蔬菜水果等營養來源缺一不可,營養師建議家長不妨可多選擇豆漿、當季當令蔬菜等多元飲食,不僅均衡營養更可省荷包。


林口長庚醫院姜倩玲營養師表示,不少食物營養價值多元外,其實價格也很平實,建議家長可搭配攝取。以蛋白質為例,黃豆被譽為「菜園裡的牛肉」其優質蛋白及大豆卵磷脂等營養多元,就是非常適合孩童攝取的食物之一。且有鑑於不少孩童常以含糖或碳酸飲料當早餐飲料,營養師也建議家長應鼓勵孩童早餐多喝豆漿。


豆漿不僅營養豐富多元,價格更平實。每天一瓶20元、450ml的豆漿為例,國小學童若每天喝一杯豆漿,相較於同樣優質蛋白量的鮮奶,不僅同樣是優質蛋白、多元營養素,每個月還可省下近六百元,家長不妨增加豆類攝取,此外同時搭配魚肉類,可兼顧營養還可幫助家長省下不少支出。


除選擇植物性蛋白質替代外,也要注意原料製成,尤其是選擇外型飽滿、色澤金黃、日曬超過五個月的非基因黃豆製造,且大豆蛋白、卵磷脂、異黃酮等含量豐富的豆漿。以便利商店、超市為例,豆漿的運送過程全程冷藏,加上營養標示明確可供參考,也較不會發生豆粉製作營養灌水的問題,是家長在購買豆漿時兼顧安全與健康的選擇。


蔬菜水果類的部分,姜倩玲營養師也呼籲家長不妨多購買當季當令的蔬菜水果,不僅新鮮保留營養價值,價格相較之下也比較便宜,如冬天盛產高麗菜、菠菜、番茄等;夏天空心菜、小白菜、莧菜類;五穀根莖的部分不妨以含維生素E及葉紅素的南瓜、番薯代替米飯,都是很好的做法。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