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衣物難洗汗漬洗米水可除


炎炎夏日,在我們的白色或淺色衣服的衣領和腋下通常變得黃黃的,用液體皂很難洗干淨,這是汗漬所致,那麼,如何去除汗漬呢?


廚房中的除汗漬“高手”
洗米水
洗米水中所含的米漿成分,對汗漬蛋白有着非常溫和的去除力,它甚至可以用來處理大面積泛黃的絲綢衣物,對絲綢本身的蛋白纖維傷害性很小。辦法是將黃漬斑斑的絲綢衣裳浸泡在洗米水中,連續三天,每天換兩次新鮮洗米水,三天之後,黃漬即可脫盡。


生姜
當年新生姜含有的生姜酵素能溶解汗漬蛋白。特別適用於淺黃色的衣物(淺黃色衣服上的汗漬會發暗發灰)。用去皮生姜末來洗滌粉黃、嫩水黃、米色的衣服,還原色彩的效果會特別好,辦法是在腋下等重漬區噴少許水,放置生姜末搓洗,搓洗後再放置半小時,然後漂淨即可。


冬瓜
冬瓜的汁水對溶解頑固的汗漬蛋白有奇效,而且,越是接近冬瓜籽的部位,效果越佳。本來很多人都會把與冬瓜籽相連的部位切下來丟棄,現在正好用它來搓洗衣領和腋下等汗跡斑斑的位置。我們可以將冬瓜塊裝進紗布袋中,輕輕擠捏,使汁水流出,直接塗擦在腋下、褲腰、弔帶、衣領等重垢區再搓洗漂淨。


白蘿蔔
白蘿蔔的去汗漬成分是蘿蔔辣素,這種成分在白蘿蔔兩頭稍辣的部位中含量最豐富,在蘿蔔皮中的含量比蘿蔔肉中豐富,不妨利用這些拌蘿蔔剩餘的邊角料在重汗垢的部位塗擦,每天堅持,你就會發現無論是夏天的針織衣還是絲綿T卹,都會越洗越亮澤白淨,而不是越洗越黃黑。


牙膏
特別是含有亮白、潔白成分的牙膏,特別適用於衣領、褲腰、腋下等汗漬重垢區,可使用廢棄不用的牙刷,將約一公分牙膏擠在牙刷上,用牙刷輕輕刷洗汗漬部分,一會兒就汗漬盡除,再以通常的洗衣程式洗滌即可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