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水喝太多會中毒嗎?



水喝太多會中毒嗎?

多數人認為,每天喝8杯水(約2000毫升)有益健康。但近幾年,國外有些報導提出不同意見。有專家指出,不一定每天必須喝足8杯水,喝太多水也會為身體帶來麻煩。
   

那麼究竟太多、太少是指多少量?正常人每天喝多少水才恰當?
科學研究指出,人體每天從尿液、流汗或皮膚蒸發等流失的水分,大約是1800~2000毫升,所以才說,健康成年人每天需要補充2000毫升左右的水分。但2000毫升水分不一定都由喝水獲得,應該把食物裡的水分一併算進去。其實,我們每天吃的各種食物內含很多水分。

例如,大部分蔬菜、水果90%以上是水,而像雞蛋、魚類中也有大約75%的水。粗略估計,我們吃一餐飯,至少可以由食物或湯裡攝取到300~400毫升的水。因此,扣除三餐中由食物攝取的1000~1200毫升水分,我們每天只要再喝1000~1200毫升開水,也就是5-6杯。


不過,水的需求量必須視每個人所處環境(溫度、濕度)、運動量、身體健康情況及食物攝取量等而定,沒有標準值。有些人的確需要多喝一點水,包括痛風、腎結石患者,保險的方法是遵照醫生建議。




KingNet婦女泌尿科特別門診醫師回答
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 謝卿宏醫師
只要腎功能正常,而無腎衰竭,水中如果沒有毒,喝水並不會中毒.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悠美診所 朱芃年醫師
3000CC還好
也不算多

多的人是喝每天到5000-10000以上
真的會中毒
因為血液與腎臟的離子不平衡
這是腦子或是內分泌出問題
要看新陳代謝科或是神經外科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美地診所 曾佳琳藥師
正常成人一天喝水2000~3000CC是有益的,但若長期且大量飲用過多的水,體內的電解質難以平衡(易水腫,缺鉀...),且水分代謝過快也容易使血中的一些營養物質一起排出,所一二天喝大量的水是還好;若長期二個星期以上就會有危險.


KingNet護理照護特別門診護理師回答
屏安醫院 林玉真護理師
喝水要配合一天攝取的鹽量,如果鹽量攝取少,流汗多再加上每天喝水量超過3000cc以上,或者同時有再服用一些可能影響水份的藥物,就有可能造成體內體液電解質不平衡;而市售的礦泉水或多或少都有含鈉,或多或少可以預防體液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如果狀況真的需要大量喝水,可以嘗試在水裡面加一點鹽巴後再喝,這樣會比較好;或者是將運動飲料和水以1:1的方式稀釋後飲用也是一個方法,但在一般狀況下,不建議這種飲水法。



KingNet中醫傷科中醫師回答
普門堂中醫診所 吳佳霖中醫師
以中醫的看法來講,這兩種講法都對,但所站的基礎是不一樣。

體內水份的代謝、運輸與分布,主要是靠氣來運行操作,尤其又以心氣、肺氣、脾胃之氣以及腎氣為主要運行的動力。在這幾種氣都充足的情況之下,水就喝得比較多,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妨礙,而且有助於身體代謝廢物的排除。但若這幾種氣有部份或者是全部不足,則喝進身體的水,就算低於一般正常量,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KingNet肥胖專科特別門診醫師回答
祥和診所 李祥和醫師
往往許多女性水喝多一覺醒來眼睛腫腳浮腫,什麼原因呢?身體水份與電解質代謝有狀況了,也容易肥胖與有易感體質,最好能多元調整身體與作息!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