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關燈睡覺也能瘦:黑暗減肥法


tricotaria.com

垃圾食品和缺乏鍛煉被認為是導致肥胖的兩大主因。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導致肥胖的另一大因素是夜間燈光。


美國研究稱睡覺關燈有助減肥
俄亥俄州立大學神經系統科學家勞拉·方肯博士及其同事,以實驗鼠為對象完成了一系列試驗。研究人員用燈光照射實驗鼠16小時(白晝)後,再分別讓實驗鼠處于全黑、暗光(如臥室電視打開時的光度)和開燈狀態8小時(黑夜)。結果發現,夜間處于暗光環境的老鼠與不關燈環境下的老鼠都出現體重增加的現象。


研究人員表示,夜間燈光可使實驗鼠體重迅速增加。在為期8周的研究中,與夜間處于黑暗環境的實驗鼠相比,夜間處于燈光環境的實驗鼠體重增加了50%。所有實驗鼠的食物及食物量都完全相同。不同的是,夜間接受燈光照射的老鼠在通常休息階段進食增加55%。


方肯教授表示,這項研究尚未展開人體試驗,但是研究結果對人類具有極大的啓迪意義。她說:“如果在一天中錯誤的時間進食,或者在身體休息階段進食,那麽身體新陳代謝就會發生紊亂,進而導致體重增加。”


方肯教授解釋說,夜間燈光會擾亂人體生物鍾節律,造成黑白顛倒,在不該進食的夜間進食,所以才會導致肥胖。夜間燈光既包括開燈,也包括電視或電腦産生的弱光。因此,無論夜間燈光強弱,只要有光,就可能會增加肥胖幾率。而夜間關燈睡覺則有助于減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