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為何叫荷官?掌控大家荷包 台稱發牌員

荷官一詞,發源於民清時期的香港,以後澳門賭場沿用下來,泛指賭場一線職員,掌握賭台運作,就是台灣所說的發牌員。
香港人講的廣東話,稱錢包為荷包。而香港人口中叫的官,不是當官的官,而是法官,到今天,姓王的法官,香港人還叫「王官」。兩者相加,荷官之意,就是賭場中掌握大家錢包,控制著輸贏的那位。


自澳門有賭場以來,賭場中一線職員,特別是掌握著賭台運作的,英文叫dealer,中文叫荷官。香港禁賭,所以沒有荷官,澳門全城皆賭,四十多萬人口,有三萬多名荷官。由於賭場太多,需求量大,澳門的荷官都是簡單培訓,立即上場工作。以澳門來說,荷官屬高收入一族,每月約有台幣五萬八千至七萬元間。荷官也是工作壓力最大的一群,幾乎每個荷官頭頂,都有一個電眼在監視其工作,有的賭場還有便衣巡邏。因為種種原因,澳門賭場荷官不時傳出事,有人是偷上萬港幣一個的籌碼,有人是勾結職業賭客「出千」(即使詐),還有人提供賭場機密。


上周末,澳門就有一男一女自殺,他們正是偷錢的荷官,被抓到候審中,可能是怕難耐鐵窗歲月而自殺。


荷官,也稱Dealer,一句話概括了,就是在賭場工作的發牌員。

衣著整潔、笑容可掬,在"嘩啦啦"的聲音中,雙手像變魔術一樣洗著撲克牌。多部關於賭博的影片中,那個掌握了發牌的角色 - 他(她)是荷官。在澳門賭場,荷官是最一線工作人員,也是最引人注目的職務。他們直接坐莊,與賭客面對面,替賭場老闆去控制場面。所以,每個荷官上班前,一是必須持有澳門警察機關出示的無前科和不良記錄的一張“良民證”,而且荷官絕對不許參賭,這樣會影響他們的工作,由於賭台上他經手的籌碼眾多,所以一個荷官可以是“職業莊家”,卻不可是“職業賭徒”;二是要經過嚴格的培訓;荷官的動作愈嫺熟,節奏掌握得愈好,賭場的獲利也會跟著提高;如果荷官的動作拖泥帶水,不但賭客不起勁,整個賭場也會顯得懶洋洋的,一點活力也沒有。


荷官的工資和小費加在一起,荷官年收入一般可以拿到3萬—3.5萬美元,高級賭場的荷官則可以拿到5萬-7萬美元。在拉斯維加斯賭場做荷官的50%以上是亞洲人,他們主要來自菲律賓、中國、韓國.泰國,越南等國家。因為亞洲人從小就學會了心算和腦算,在數字方面的能力遠遠超過從小就使用計算器的西方人,因為這一職業需要極強的心算能力。做荷官前必須進培訓學校學習,一般在一個月之內學完,每個項目收費200美元左右。學成一種項目後,就可以進小賭場了。荷官最早學的一般是21點,熟練以後可以學更複雜一些的。會的項目越多,升職的機會越大。例如高竿的荷官可以做八個賭博項目,在一般邊賭場,這已經是非常不錯的表現。但要實現從小賭場到大賭場的跳躍,機會還是相當的稀少。


衣著整潔、笑容可掬,在"嘩啦啦"的聲音中,雙手像變魔術一樣洗著撲克牌。多部關於賭博的影片中,那個掌握了發牌的角色 - 他(她)是荷官。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