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夏維耶


夏維耶‧陳而言,是重返相隔十五年家鄉的日子;對多年欲振乏力國內足壇來講,是注入一股強心劑的日子,這名效力比利時甲級聯賽梅克倫隊的廿六歲華裔球星,抵台會晤全國足協,有機會順利披上國家隊戰袍。

一個夏維耶,或許不會讓我們這塊世界排名一百六十七的足球沙漠立刻變綠洲,可是沙漠中下雨,不只是浪漫,也會孕育出新生機。

夏維耶是法國與台灣混血兒,去年,廿七歲網路足球雜誌「TOKKA


WebZine」總編陳家銘偶然機緣下,認識夏維耶,通聯三個月後,陳家銘取得全國足協同意,到比利時與夏維耶見面


「他給人的感覺簡直就是個足球貴公子,外型好,學歷佳,踢球又聰明,國家隊需要他。」陳家銘說,和夏維耶相談甚歡,間接促成明天訪台。他表示,「放眼望

去,亞洲在歐洲能立足球員已經很少,像夏維耶這種華人之光,這麼多年才冒出一個。」


夏維耶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法國人,十四歲就代表比利時國家青年隊,擔任過U20隊長,不過還沒替成年隊效力,合乎國際足總國籍規定,有資格穿中華台北隊球衣。


他出色的球技,同樣引起中國國家隊覬覦,但礙於對岸國籍法限制,希望他放棄比利時國籍,無法談攏只好作罷。


對岸媒體報導偏頗,變成夏維耶主動要求加入中國國家隊,陳家銘說,「對岸這種吃豆腐方式,讓夏維耶有點不爽,對岸媒體比我晚和他見面,居然這樣惡搞。」


小檔案/球員轉籍規定


去年國際足總放寬國籍政策,原本規定曾經踢過青年隊球員,必須在「未滿廿一歲」及「未踢過成年國家隊」的兩個前提之下,才能轉換會籍,如今已取消年齡限制。


夏維耶踢過比利時青年國家隊,沒代表成年隊,只要他願意效力中華隊,就符合轉籍規定




中法混血夏維耶 想披中華戰袍
相隔15年,中法混血兒夏維耶再次踏上爸爸的出生地台灣,在燦爛的陽光和10多台攝影機的包圍下,這位「小費翔」感受到了寶島的熱情,不過只是與台灣足壇的「第一類」接觸,要不要披上中華隊戰袍,夏維耶還沒決定。


「台灣是我爸爸的國家,也是我的國家,如果能披上中華隊戰袍,當然是一大榮譽,」夏維耶說:「但我沒有放棄效力比利時國家隊的希望,各種可能性都有,而台灣當然是選擇之一,不過我還沒有做決定。」26歲的夏維耶(Xavier Chen)有個中文名字「陳昌源」,爺爺是前中華民國外交官,爸爸陳榮弟在比利時求學時認識了法國籍的妻子。


夏維耶14歲就曾效力比利時青年隊,還當過U-20代表隊隊長,目前是比甲聯賽梅克倫隊的當家右後衛,年薪70萬歐元,約合新台幣2700萬。夏維耶是比利時第1學府布魯塞爾大學法律系的高材生,但也因為曾專心攻讀學位,錯過了入選比利時成年隊的最佳時機。儘管26歲已經不小,但夏維耶毫不掩飾對比利時隊的憧憬。


中華足協則盼趁他來台探親時「動之以情」,昨天還準備了印有他名字的中華隊8號球衣,夏維耶欣然接受,而媒體簇擁的陣仗,更是他在比利時不曾遇過的盛況。中華足協此前也曾力邀西班牙華裔好手周子軒助陣,協會理事長盧崑山目前正在南非參加國際足總(FIFA)會議,未能直接和夏維耶面談,但仍盼幹事部能夠積極促成此事。


「若能找到5位旅外職業球員,在下屆世足資格賽有所作為,將會給振興中華足運帶來很大的鼓舞,」盧崑山說,延攬歸化球員也可能有負面說法,「但是台灣已是全球最不重視足球發展的地區,只要有機會就應嘗試,再故步自封就無藥可救了。條件、目前都還沒談,有意願就可商量。」



*海尼根的兩支足球廣告


*海尼根的兩支足球廣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