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挪威監獄



殺1人關82天 挪威殺手住豪華監獄
更新日期:2011/07/25 18:59
一舉奪走94條人命的挪威「冷血殺手」布雷維克,因為北歐沒有死刑,因此估計頂多只會被關21年,算一算,他平均殺害一個人,只要被關82天,而且還有機會住進全世界最豪華的監獄;這座挪威監獄,裡頭不但有健身房、圖書館、錄音室,受刑人住的,是設備齊全、沒有鐵欄杆的私人套房,甚至服刑滿7年半,週末還可以外出,因此挪威人要求恢復死刑的聲浪四起。



不起眼的民宅外,現在拉起封鎖線,兇手布雷維克犯案前,就是在這裡落腳;警察搜證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但是警方如今做得再多,也擋不了排山倒海而來的民怨;烏托亞島傳出第一聲槍響後,挪威警方一直到屠殺案發生後90分鐘,才趕到現場,理由竟然是為了張羅交通工具。


諷刺的是,恐怖攻擊前2天,娜威警方才在奧斯陸,進行一場反恐演習,SWAT部隊爬上爬下,身手俐落,畫面曝光後,讓挪威民眾不禁大罵,原來這些都是練假的;更讓民眾火大的是,殘害94人的兇手,在沒有死刑的挪威,最多只會被判21年,換算一下,他每殺1個人,只要被關82天。


犯下殺人或性侵的挪威重刑犯,不用蹲苦牢,等著他們的,竟然是全世界最豪華的監獄,裡面有籃球場、有專業錄音間,還有價值上千萬的名家畫作伴,不說還讓人以為是北歐渡假村。


還有這間光線明亮的私人牢房,沒有鐵欄杆,不但有個人衛浴設備,床前還有平板電視,按照挪威法律,重刑犯坐牢滿7年後,週末還可以出獄放風,也讓挪威網路上開始出現恢復死刑的聲浪。


為了陽光沒有鐵窗
陽光從明亮的窗戶灑進房間,乾淨舒適的大床讓人完全放鬆,然而這裡不是五星飯店的客房,這是只是叫做哈登的監獄套間。這所監獄關押著252名犯人,他們都是有著殺人或性侵等犯罪行為的重刑犯。


在獨立套間中,不僅基本的傢具,還有冰箱和液晶電視,還帶有獨立的衛生間。然而讓人傻眼的是,這所監獄沒有任何鐵窗,獄方表示這只是為了更多的陽光進入獄房。除了每個犯人的獨立套房外,每12名犯人還可以共用展現手藝的廚房,以及設有沙發、咖啡座的休息區。此外,還有健身房、攀岩墻、圖書館及音樂室公用。


一半獄警是女性
但是監獄還是做了預防措施,監獄修建了一堵超過6米高的混凝土圍墻,雖然上面有挪威著名藝術家畫的價值100萬美元的壁畫。此外,為了犯人能夠和家人在這裡過夜,監獄還準備了帶有兩個臥室的套房。而獄警中有一半是女性,據說可以減少囚犯的侵略性。獄方表示,建立這個奢侈的,佔地75英畝的監獄就是為了減少這個國家的犯罪率。


據悉,在挪威,大約只有20%的罪犯在出獄後由於再次犯罪而重新蹲牢房,這相對於英國50%以上的“犯罪回頭率”的確是低了不少。然而這種說法引起了不少質疑。


挪威重犯監獄 牢房沒鐵窗
耗時十年、斥資一千五百萬英鎊(約七億台幣)建造的挪威哈登監獄,
是惡名昭彰的殺人犯、強暴犯的「鐵牢」,不過牢房內不見鐵窗,因為要讓更多的陽光進入;每位受刑人各有自己的牢房,房內配備有迷你冰箱、液晶電視以及個人衛浴。監獄上月住進第一批犯人,典獄長霍伊達說,沒有人有逃獄跡象。斥資7億打造 被譽為全球最人道監獄。哈登監獄被譽為全球最人道的監獄,收容的犯人可達兩百五十二人。監獄內,每十二至十五個牢房可共享一間頂級的廚房與休息區,廚房內有不鏽鋼流理台與工作台,而休息區內則有IKEA樣式的沙發與咖啡座,受刑人也可享用健身房,裡面還有一面攀岩牆,以及音樂室與豪華圖書館。監獄內還設計兩人床的房間,讓受刑人招待過夜的來訪親屬。哈登監獄有一半的獄警是女性,因為當局相信這能減少囚犯的侵略性。建築師霍伊隆德承認,哈登監獄關的是挪威最危險的囚犯,但設計旨趣是讓他們不再犯,他說︰「最重要的是,監獄盡可能看起來與外面世界相像。」五星級設備 典獄長自豪沒人逃獄。他指出︰「為了避免讓人感覺是一個機構,建物外觀不是水泥,而是由磚塊、鍍鋅鋼與松木建造,建物似乎是從林地裡有機的生長出來的,而明顯的監獄象徵︰一道沿著監獄周邊砌起的六米高水泥安全牆則有樹木擋住,而牆頂是圓狀,所以看起來不會太不友善。」挪威塗鴉畫家多克也以一百萬英鎊的價碼,受僱在一面牆畫上「塗鴉畫父」班斯基風格的畫作︰一名穿著囚衣的囚犯舉起裝有鐵鏈的鐵球準備拋擲,令人莞爾。典獄長霍伊達說,目前住進來的囚犯都沒有逃獄的跡象,他表示︰「挪威的監獄系統關注的焦點在人權與尊重。許多受刑人入獄時體態不好,我們想讓他們增重,透過教育與工作給予自信,讓他們離開時變成較好的人。」在挪威,僅有20%的受刑人出獄後再犯回籠,英國則為50至60%。〔自由時報電子報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


建築八卦陣/挪威打造六星級監獄苦牢
這裡四周被樹林圍繞,牆上是藝術家精心繪製的壁畫,房裡總是陽光燦爛。這裡的錄音室不時傳來歌聲與歡笑,供「房客」學習烹飪的廚房經常飄出陣陣香味……這裡不是度假中心、藝廊,而是挪威第二大監獄 Halden Fengsel。 位於挪威東南部森林的 Halden Fengsel,10年前請來建築師 Per Hojgaard Nielsen,投下2.5億美元重新改造。上月舉行落成晚宴時,挪威國王親自赴宴,聆聽由50名「獄卒」組成的合唱團,合唱「我們就是世界(We Are the World)」。占地30公頃的Halden Fengsel,可容納近300個囚犯,其中不乏重刑犯─毒品犯、強暴犯與謀殺犯。然而設計團隊花了10年心力改造這座「苦牢」,不是為了設下重重機關,而是讓它「像家一樣」。設計者之一 Per Hojgaard Nielsen 認為,許多囚犯來自破裂的家庭,「所以我們希望提供他們家一樣的感受」。這裡的牢房比得上一流的大學宿舍,每個房間都擁有彩色電視和小型冰箱,10個人共用一個廚房和客廳。唯一的不同是沒有酒吧。建築師還特意為每間房加上長而垂直的大片窗子,讓犯人沐浴在陽光裡。這裡的警衛不配槍,和「看管」的犯人一起用餐、參加各種娛樂活動。這些活動包括烹飪、錄唱,還有專任音樂教師。如果犯人對監獄不滿意,他們可以在問卷上提出各種改進建議。「監獄建築師」之一Hans Henrik Hoilund指出,改造Halden Fengsel的最大挑戰是,讓這座監獄「看起來和外面世界沒什麼不一樣」。做為監獄,Halden Fengsel少不了牆壁與圍牆,但設計團隊盡量讓它們看起來不像「銅牆鐵壁」。監牢的外牆材質不是混凝土,而是磚塊、鍍鋅鋼材和落葉松,看起來就像從樹林中「長」出來。儘管最外圍還得安上一道6米高的混凝土安全牆,設計團隊卻讓它披上一層樹木外衣,頂端呈圓形,打破「監禁」的陰冷形象。Halden Fengsel落成後,引來大批國際媒體採訪。「典獄長」面對媒體時卻表示,挪威的監獄系統一向注重人權和關懷,監獄的作用不是鎮壓囚犯,而是增加他們重返社會的機會,「我們並不認為這個監獄有任何不同」。這樣美好溫暖的「苦牢」系統,會不會吸引「房客」回籠?根據一項「再犯率」的調查,獲釋2年之內,挪威囚犯重回監獄的比率為20%,英、美則是60%。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