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姥鯊

網友Simon Hoban使用Google Earth發現似鯊魚的不明物體出現在利物浦Albert碼頭,大小甚至比其中幾艘小船更大一些。(圖/截取自Google地圖)

英碼頭現不明生物? 專家:可能是姥鯊

英國默西賽德郡利物浦有一名網友Simon Hoban在使用Google Earth的時候,發現有一隻像是鯊魚的不明物體出現在Albert碼頭,大小跟圖片中停靠在旁邊的船隻差不多,甚至比其中幾艘小船更大一些。

發現怪怪生物的網友Simon表示,當初只是用Google Earth搜尋利物浦的Albert碼頭,卻從衛星圖上看到彎彎的東西,因為不像船隻,引起好奇心,圖片放大後,發現這個形體看起來像一隻鯊魚。


Albert碼頭附近海水中出現一隻彎彎的生物,大小甚至比起一旁的小船還要大一些。(圖/截取自Google地圖)

海洋生物學專家Tom Cornwell則指出,出現在碼頭的生物有可能是「姥鯊」,牠們可以長到大約35英尺長(約等於10公尺)。根據消息指出,姥鯊主要靠著浮游生物維生,很多時候都會游進岸邊或是進入海灣之中。



圖片放大一看,這隻生物形體似乎和專家所說的姥鯊有些相似。(圖/截取自Google地圖)









姥鯊(學名Cetorhinus maximus),又名象鮫,是姥鯊科及姥鯊屬中唯一的一個物種。牠是繼鯨鯊以下世界上第二大的魚類。姥鯊分布在全世界的溫帶海洋。牠們遊動緩慢,一般都沒有危害及依靠浮游生物為餌料的。

就像其他的大型鯊魚,姥鯊正面臨滅絕的危險,原因是其低繁殖及過份捕魚,以供應世界各地對魚翅、魚肉及器官的需求。

姥鯊是姥鯊科中的唯一成員。牠的學名是由Johann Ernst Gunnerus於1765年就一個在挪威發現的標本而起的。屬名是來自希臘文的「海怪」或「鯨魚」及「鼻子」的意思,種小名則是拉丁文「最大」的意思。牠曾被分類在角鯊屬中,如Squalus isodus、Squalus elephas、Squalus rashleighanus及Squalus cetaceus。牠們亦被命名為Cetorhinus blainvillei、Selachus pennantii、Cetorhinus maximus infanuncula及Cetorhinus maximus normani。[2]

分佈及棲息地

姥鯊是海岸至遠洋帶的鯊魚,分佈在世界各地北面至溫帶近大陸棚的海域。牠們適應水溫介乎8-14℃。牠們很多時會游近岸邊或進入海灣之中。牠們會跟隨浮游生物在水體中的濃度,所有很多是在水面可以見到牠們。牠們經常的遷移,會季節性的出現在某些地區。[3]

解剖及外觀

姥鯊是已知最大的鯊魚之一,僅次於鯨鯊。最大的姥鯊標本是於1851年被纏在加拿大芬迪灣的鯡魚網中。它的總長度達12.27米,重19噸。在挪威亦指有發現超過12米長的姥鯊,不過其準確性則存疑。一般的姥鯊都有6米長,部份超過8米長。有些標本超過9-10米,但近年過度捕魚後,有這體型的標本則已很罕見。

姥鯊有鼠鯊目一般的體形,曾被誤認為大白鯊。這兩種鯊魚其實很易分辨,姥鯊有一個像巨穴般的顎(達1米闊,在攝食時會保持張開)、較長及明顯的鰓裂(差不多環繞整個頭部,且有更完善的鰓耙)、眼睛較細及平均腰圍較幼。大白鯊則有像匕首的大牙齒,而姥鯊的牙齒則少很多及呈鉤狀,約只有5-6毫米。姥鯊只有上顎的首3-4列及下顎的6-7列牙齒是有功用的。牠們在行為上亦有所差異。

姥鯊的尾柄有很多龍骨,皮膚佈滿盾鱗及一層黏液,鼻端很尖及尾鰭呈半月形。體型較大的姥鯊可以拍動背鰭。姥鯊身體呈很多不同的顏色,一般背部都是深褐色至深藍或黑色,腹部則呈暗白色。很多時在牠們身上都會發現有傷痕,可能是受八目鰻或雪茄鮫的襲擊。姥鯊的肝臟,佔體重的25%及差不多整個腹腔的長度,相信在牠們控制浮沉及長期儲存能量中有重要的作用。

雌性的姥鯊只有右邊的卵巢是仍有效用的,這是在鯊魚中特有的特徵。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