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松花蛋的小故事

松花蛋=皮蛋
台灣這邊叫皮蛋,大陸叫松花蛋。摸弟可以了解外國人為何會覺得皮蛋是很噁心的食物,就像豬血糕一樣。不過外國噁心的食物也不少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選出的部分「全球最噁心食物」中時新聞報導
美國媒體將皮蛋視為最噁心食物後,中國大陸網友「群情激憤」地為皮蛋「喊冤」。不過大陸媒體調查後發現,市場銷售未受任何影響,皮蛋仍是大陸民眾喜歡的食物之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公民記者」專區6月底選出全球「最噁心」食物,皮蛋外型怪異,「像是魔鬼煮的蛋」,味道嚇人,被列在第1位。不過,對於經常用皮蛋涼拌或來碗皮蛋瘦肉粥的大陸民眾而言,CNN此舉馬上遭到眾多網友的反對,紛紛為皮蛋「申冤」。


在剛過去的週末,皮蛋成為微網誌上熱門的話題,相關討論貼文就超過70萬條,認為這是中西方飲食文化差異造成的誤解。不少「皮蛋粉絲」在新浪微博(微網誌)都秀出吃皮蛋的記憶及好處,在「你喜歡皮蛋的哪種做法」的投票中,皮蛋瘦肉粥更以壓倒性的優勢成為公認的美味。


網友「嗶嘰嘰嘰嘰嘰」還創作一組漫畫「松花蛋的小故事」,於6月29日晚發佈到網上。幾天時間被5000多名網友轉發,認同他為皮蛋正名的做法。不僅稱讚皮蛋,新浪網友還紛紛參與「最『噁心』的西方食物」線上投票,至昨天晚上,已吸引超過6萬人投票,「起士」(大陸稱奶酪)因有刺激性氣味高居榜首,其次是帶血的半生牛肉、法國蝸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選出的部分「全球最噁心食物」


1.皮蛋 產地:中國
CNN稱,皮蛋是一道在中國非常受歡迎的開胃菜,一般與腌生薑同食,也常入粥烹調。但在西方人看來,這種放在泥土裏腌漬數月的鴨蛋通體黑咕隆咚,氣味刺 鼻,口味怪異,一點也不開胃。把皮蛋推選為「最噁心食物」的美國人丹尼•霍瓦達表示:「太恐怖了,吃起來就像一顆變壞了的蛋。」


2.樹蟲 產地:菲律賓
這是一道在菲律賓巴拉望地區的名菜。菲律賓人舍比恩•達克拉尼爾表示:「它的味道類似生蠔,沾檸檬汁、醋和鹽巴混合的醬汁生吃風味最佳。」他還提醒,不 要把樹蟲的頭部也吞下去,因為它吃起來像石頭一樣硬。達克拉尼爾說,夠膽嘗試的食家可在旅遊勝地巴拉望海灘附近找到許多賣樹蟲的攤販。


3.發酵餅「天貝」 產地:印度尼西亞
「天貝」主要成分是發酵的豆類,由豆腐的副產品、花生、木薯等食物混合制成,經過油炸變成脆薄片。推薦人黃秋(音譯)表示:「天貝吃起來有黃豆的味道,略帶苦味但鬆脆似薯片。」


4.狗肉 產地:韓國
狗肉是韓國人愛吃的肉類,每年夏天還會舉辦「狗肉節」,但今年因無人提供場地而取消。推薦人馬爾文•弗朗西斯科尼曾在釜山吃過一次狗肉,他說:「狗肉的口感很像牛肉,我必須承認它很美味,狗肉湯是我的最愛。但狗胃吃起來感覺太黏滑,有點噁心。」
 

5.炒狼蛛
產地:柬埔寨
傳說上世紀70年代,柬埔寨人遭遇飢荒,餓得連蜘蛛都吃,他們喜歡油炸狼蛛,如今變成一道可口小吃。推薦人李•愛德華•凡萊爾表示:「油炸狼蜘口味酥脆,但說實話,我覺得炸蟋蟀比炸蜘蛛好吃。」


6. 炒蟬 產地:泰國
在泰國清邁,爆炒蟬蟲是一道常見於飯店和居民餐桌的佳餚。推薦人亞當•蘭伯特-格魯恩表示:「在泰國鄉村,大型動物被列為保護物種,村民只能捕蟬吃,補充蛋白質。」至於口味如何,亞當表示,剛入口像花生,嚼兩口後又像牛排,「不賴」。


7.炸青蛙 產地:菲律賓
這是菲律賓班巴加省的特有美食。吃過樹蟲的達克拉尼爾表示:「青蛙的肉質與味道和雞肉完全一樣。」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