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拔白髮懶人包】白髮拔一根 長九根?

【問】:我是四十一枝花的女性,最近開始冒出白頭髮,很想把它們拔光,但有人提醒我,拔一根白頭髮會長九根,是真的嗎?可以染髮嗎?(台北小妹讀者)【答】:每根頭髮都有一定的生長周期,東方人的頭髮,每次生長都需要黑色素細胞補充黑色素,但歷經數個生長周期後,有時黑色素細胞無法運作,就會使白髮出現,所以仔細看頭髮,有的前段長的是黑色,後段卻是白色。

白髮會越拔越多嗎?
中醫師兼營養家陳美娥說,這完全是傳統迷信的觀念,白髮不會因拔那麼三幾根或是一大撮,而長出更多的白髮來。 黑髮的生長,最主要的是靠髮根一種稱為黑色素的細胞形成。 必須注意的一點是,左右髮色黑色素細胞的關鍵在於髮根,因此不管你怎麼把白髮拔掉,對髮根都不會造成任何影響,白髮也不會增加。白髮的產生,最大的因素是生活緊張,壓力太大所致。 當一個人所承受的壓力,是他最高極限所無法負荷的,這將會加速黑髮變白。


白髮跟缺少營養是否有直接的關係?
現今一般人不會缺乏營養居多,多數是因為工作壓力,精神繃得太緊,腸胃無法有效地加以消化所吃下的食物,而造成營養失調,所以才有白髮的出現。此外,體內微量元素的不足,也是另一個形成白髮的原因。 通過食用地下塊根,如何首烏、熟地,甚至是常吃的馬鈴薯和芋頭等,都可以從中吸收大量的微量元素,刺激髮根,長出黝黑的頭髮。只有心情放輕鬆,在生活中不給自己製造太多壓力,即使頭頂上發現一兩根銀白,也可以放心地拔,髮根還是會長出新的黑髮來。


白髮本身只是黑色素不足,其實倒是健康的頭髮。如能改變飲食及作息,多攝取碘類,仍可能恢復為黑髮。如果性急,直接將白髮拔掉,則毛囊永久受損,不但長出新髮的機會、速度變小,且其周圍健康的毛囊也受到損傷,自然其它的頭髮的黑色素製造也隨之減緩,最後其他頭髮不是跟著變白、便是質地跟著變壞。所以,年輕人可不要輕易拔除白髮!


髮絲的黑色素細胞不能運作,不見得就與年齡有關,有人年紀輕就有白髮,所謂「少年白」,但也有人到了五、六十歲還滿頭黑髮。白髮的形成,比較可能與過度耗損有關。拔白頭髮會長九根的說法,應不是拔掉白髮,促使其他白髮長出來;而是本來其他頭髮,也漸漸失去黑色素細胞幫忙補充黑色素,而冒出一根根白髮。


倒是比較需要擔心的是,經常拔髮,有可能使毛囊慢性發炎,而導致掉髮。至於可不可以用染髮劑,由於染髮劑是破壞頭皮蛋白質,進入皮膚深層,有時會傷害頭皮,所以有人染髮後感覺頭皮緊繃、會癢,也有人因此頭皮過敏,因此應視個人狀況而定;至於染髮劑有否致癌疑慮,依目前染髮劑的製造技術來看,應該還好。


雖然強行把白髮拔掉並不會使它越長越多,但卻會傷害髮根,特別是拔得太多的話,還可能引起毛囊炎。
就【中醫】而言,一個人如果腎精不足,頭髮容易失去光澤,提早出現白髮;而肝血虧虛的話,沒有足夠養分可送達末梢的頭皮,就比較容易掉髮。
一般人在正常情況下,過了40~50歲,「腎精」就會逐漸衰退,而年紀愈大,腎精愈不足,表現在頭髮上,就是顏色漸漸轉白。
不過,現代人過勞、壓力大的生活型態,造成腎精不足情形提早出現,常見原因包括:
1、太勞累,缺少適當休息,長期下來體力透支,腎精會過度耗損,使白頭髮一根根長出來,尤其職場男性容易出現這一類問題。
2、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會大量耗損腎精,讓人未老先衰,頭髮自然也白得快。
睡眠是清除身體廢物的重要時機,如果睡不好、睡不夠,廢物就無法順利清除,因此阻礙氣血輸通,頭髮自然長不好。
3、經常晚睡熬夜會損耗肝血,一旦血不足,頭髮很難獲得所需營養,就容易提早脫落,形成異常掉髮。此外,睡眠不夠,肩頸也容易僵硬,阻礙血流順暢向上,往頭皮輸送,並且也影響廢物代謝。
4、壓力大、心情鬱悶易「傷肝」,造成肝氣鬱結,頭髮就容易掉。臨床上較常見女性因為壓力問題,造成大量異常掉髮。
除了「肝」、「腎」直接和頭髮健康有關之外,中醫認為要養出一頭秀髮,還需要良好的脾、胃功能。脾胃氣虛的人消化吸收及運送養分的能力不好,連帶也會影響頭髮健康。
經過大病、久病的人,多半呈脾胃氣虛,而飲食不定時、不定量、不均衡,都會損傷脾胃功能。還有經常大量吃生冷食物,如夏天猛灌冷飲,也會耗損體內的脾胃氣(能量),長久下來,脾胃機能就無法正常運作。
中醫認為要擁有一頭烏黑亮麗,不易斷裂的秀髮,需從調脾胃、養肝血、補腎精,及維持氣血暢通(尤其頭部)幾方面著手。
例如早上可沖泡黑芝麻粉(不經炒過,比較不會燥熱上火)、黑豆粉,也可加入中醫著名的養髮藥材何首烏(粉)當早餐,有助補益肝腎,預防及改善白髮、掉髮。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