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讀網文變笨?李家同︰不如讀判決文

站長觀點:與其讀「文學」,不如算數學。

任何東西都不宜過度沉迷,就算是大師的話也不宜多聽,身為後輩虛心接受。至於後輩不該失禮同樣要求大師也要虛心接受環境的反彈聲浪,乾脆欣然接受大師合理化自己的思考,某些斷章取義的論斷方式,大家看在眼裡就好。站長觀點則是,與其讀「文學」,不如算數學。


如果這是一種傲慢的話,不少擁有數理背景的專家,私底下也覺得文學家的「腦袋」常常是不太清楚的,然而倒不曾看過數理專家公開批判文學無用論。堂堂一代文學大師何必沒事找「素人部落客」開刀呢,說起來大家等級不同的嘛,也能讓人看見您的大器。

如果要勸誡大學生凡事不宜過度沉迷,怎不見大師槓上網路遊戲與電視,是因為背後勢力比較硬嘛,而「部落客」散沙一堆,罵也不會還手的嘛。PPT跟FB有什麼用,人再多連個中指哥都槓不過,何況是大師呢?

我想,要訓練邏輯能力及理解能力,
讀判決文會比的上多算幾題數學嘛?
讀判決文還不如多讀幾篇社論吧。社論還可幫助我們瞭解現實世界發生了什麼事,環境正怎麼改變,至少不會犯了跟大師一樣的錯誤。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昨以「大量閱讀之重要性」為題演說,對現場千名聽眾大談自己推薦的好書。向來麻辣的李家同不改大砲風格,直言年輕人愛讀簡單的網路文章,恐讓「下一代會變比較笨」。


學生要多念書 不要只上網
喬大文化基金會昨舉辦「智慧來自閱讀」講座,邀請李家同赴北台科學技術學院演說,現場座無虛席。李家同演講前接受記者訪問時強調,學生在寒假要多念書、不要只上網,「一個學生若不閱讀,會變成不會閱讀,讀半天也抓不到文章重點或誤解意思。」


推薦「白鯨記」等經典名著
李家同強調,不會閱讀的學生讀書會「事倍而功半」,不管未來面對任何學科,都恐難以理解。李家同昨天提出四十本好書書單,清一色都是經典文學,如「白鯨記」、「動物農莊」,不同於時下學生間流行的網路文學,學生喜愛九把刀的程度還凌駕武俠名家金庸,李家同則回應:「這樣的話,我們的下一代會比較笨,總是該閱讀有深度的文章。」


李家同指出,有些網路文章條理不清楚、邏輯思考不清楚,「學生看多了這種文章,邏輯思考能力會變得非常差」。他表示,還不如讀法官判決文,例如︰美國學生都讀過美國最高法院「黑白不能分校」判決文,「條理非常清楚,證據、事由都清楚交代。」


李︰沒看過九把刀作品
只是許多新生代作家都出自網路,九把刀更是代表人物,李家同隨後則說,自己沒看過九把刀的作品,也無法評論,「但聽說他的小說滿好看的」。對於反對他的網友聲浪並不小,李家同不以為然:「我自己絕對是最不傳統的,也就是因為我太不傳統,所以他們無法接受。」


自認不傳統 才被網友反彈
好萊塢電影也讓李家同不太滿意,他以湯姆克魯斯演出的「世界大戰」為例,指電影號稱取材自名作家威爾斯的作品,「但充滿暴力、血腥,根本不是原著!」他批評,垃圾文化正從西方入侵全世界,特別是充滿暴力的垃圾電影,學生看了會有不好的行為,「建議大家多讀原著小說」。帶著國中的女兒聽演講的上班族陳先生表示:「李教授講的很有道理,我也儘可能少讓孩子接觸網路。」北台科技學院的林姓大學生則認為,「當然要多看書,但網路或電腦也是一種閱讀管道,大人不需過度操心。」


台大批踢踢BBS站有不少網友討論此事,網友bof打趣:「李家同的書與文章其實就都滿簡單的。不知道他對此有何看法?」也有網友說:「他本意是不錯,跟電視看久思考能力下降很接近。」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