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2011死亡黑鳥的末日預言

2011-01-23 工商時報 【陳怡均】
■才剛進入2011年,全球多起動物集體死亡的事件引起許多人的不安,視此為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的凶兆,但專家卻認為不是這麼回事。


■Mass bird deaths are unusual but not apocalyptic causes.
在2011年的第一天,美國阿肯色州的天空降下「黑鳥雨」,5,000隻黑鳥墜落死亡,屍體遍滿地上,相隔數日,多起野生動物離奇集體死亡的案例一一浮現:馬里蘭州的切薩皮克灣(Chesapeake Bay),路易斯安那州也發現500隻鳥集體死亡,有200萬條魚暴斃,越南有150噸的紅吳郭魚死亡、英國4萬隻螃蟹陳屍沙灘、瑞典亦有約100隻的寒鴨集體死亡。


許多部落客將這些訊息串連為死亡點,戲稱這是「末日啟示」,許多人亦認為,無論是出自聖經或是出自環境,由此可預見世界末日災難降臨的徵兆。


世界末日徵兆出現?
不過生物學家表示,實際上,這類動物大量死亡的情況,時常發生,而且往往是沒有關連的。聯邦政府紀錄顯示,北美平均每隔一天都會發生一次,只是通常一般人並未留意,同時也並未想到其中關連。野生動物疾病專家懷特(LeAnn White)表示,自1970年代以來,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國家野生動物健康中心已追蹤到鳥類、魚類和其他動物的異常大量死亡情況。有時是從天空瞬間摔落或在小溪中死亡,有些時候是疾病造成,有時候是污染引起,但有些時候原因則依然成謎。


過去8個月來,USGS已記錄95起在北美野生動物群體死亡的案例,可能會引發物種數量急遽減少。在清單上包括900隻兀鷹死於佛羅里達群島,猜測可能溺斃或餓死,4,300雙鴨子在明尼蘇達州死於寄生蟲病,1,500隻蠑螈在愛達荷州死於病毒,2,000隻蝙蝠因狂犬病集體死亡,加州有2,750隻海鳥則是不明原因集體暴斃。哈佛知名生物學家威爾遜(E.O. Wilson)則認為,導致「末日啟示」的聯想,最主要的原因是「科技發達」。隨著網路、手機等行動裝置,全球資訊流通愈來愈迅速,人們即時接收新聞的同時,也因此開始自行聯想。


人類的想像力太豐富
威爾遜說:「由於即時且全球網路的連結,引發人類在看見不尋常的事件時自動解讀神祕事件或凶兆的本能。」諷刺的是,龐大的物種大量死亡往往會引起極大的反應,但因世界上有數千物種因人類行為可能慘遭滅絕,卻往往被人們自動忽略。此外,過度與神祕宗教連結也是引發廣泛恐慌的原因。儘管瑞典在1月初亦發生鳥類群體死亡的情況,卻未引起太大討論。挪威自然史博物館動物學家包克曼(Petter Boeckman)表示,這是典型人們對於詭異事件同時發生作出聯想,他亦強調,許多鳥類在冬天由於食物缺乏,往往會虛弱而死。


包克曼亦提及,對於鳥類死亡的聯想,亦凸顯出美國人往往會將瘟疫、蝗蟲等災難與宗教世界末日相連結,但瑞典人則較看重於權威,他說:「在美國,人們的反應是『喔!末日審判即將來臨。』在瑞典,人們則會說,『快叫獸醫部門來!』」


海嘯 影片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