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活埋奇蹟!土石流埋15小時 巴西父子獲救

〔駐巴西特約記者謝如欣/綜合報導〕經過一連串救災行動,截至十八日已證實巴西土石流至少造成六百八十人罹難,巴西政府及各界人士已展開募款及捐助物資等援助工作,目前許多家庭流離失所,一間破屋擠上五十名親人的現象已成為常態。


里約土石流死者 已達六百八十人
里約熱內盧最新官方調查指出,全市確認罹難的居民已達六百八十人。土石流災情造成許多人包括孩童及孕婦等被迫步行在惡臭泥濘及險峻的山路中離開家園,身為家中大姐的裁縫師西蒙娜說,他們住的小小房子現在已擠滿了五十名親人,但能活著每個人都很感恩。就在大家認定這對父子已凶多吉少之際,消防隊員在瓦礫堆中找到了他們。據報導,他們在一個正好有空氣的角落,上頭有倒塌的水泥屋頂作為防護,父親蜷曲著身體保護巴雷托長達15小時之久。救難人員將父子倆救出後,立即送醫檢查。巴雷托的祖父邊拭淚邊說,「這件事無法解釋,但真的是個奇蹟」。不過,巴雷托的其他家人就沒這麼幸運,他的母親與祖母據信已遭活埋。新富麗堡鎮14日早上就已確認225人死亡,一半以上的罹難者都是孩童,當地墓園每5分鐘就埋葬一人,場面哀戚。氣象預報也警告居民,當地土質鬆軟,儘管只下小雨,也可能再度引發土石流。


以口水餵男嬰 撐過兩次崩塌
日前被活埋十五小時後幸運獲救的尼古拉仍心有餘悸。他指出,豪雨當天他們到丈母娘家避難,四人睡在同一空間裡,妻子和丈母娘睡一邊,他則抱著還是嬰兒的幼子睡在另一旁。夜裡一聲巨響,突然感到腳被壓得不得動彈,卻看到妻子和岳母已當場死亡,他試圖打電話連絡水電工,一個做水電的小男孩來了,趕緊代為連絡消防隊,但救災人員抵達時卻發現四周土牆即將再度倒塌,聽到人員大喊叫大家小心後不到五分鐘,第二次土石流再度發生了,父子陷入更深的土層,十幾個小時以來,尼古拉以口水餵養幼子,並不斷以手挖土尋求生機,終於在救災人員協助下獲救,小嬰孩重見天日時還帶著笑容,尼古拉說,「我感謝上帝,在那段時間裡,我確實感到主與我同在」。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