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日本強烈地震引發海嘯認識海嘯了解逃生技巧

日本發生特大地震,日本太平洋沿岸地區已遭到第一波海嘯襲擊。 電視畫面顯示,海嘯迅速吞沒了農田和房屋, 汽車 和船隻被海嘯席捲著撞上建築物。 據稱,地震已經造成嚴重傷亡。其實,海嘯的發生並不是沒有規律可循的,人們在一次次經歷過海嘯後,逐漸認識了海嘯。 下面就讓我們從科學的角度解讀海嘯。


海嘯逃生技巧
通常,如果岸邊的海水出現異常的增高或降低,則預示著海嘯即將來臨。 而在發生海嘯時,岸邊的人們要盡快從地勢低窪​​的地區轉移到地勢高的區域。 而正在海上航行的船隻此時絕不能返回港口,而是應該將船駛向深海區域。


海嘯是由一系列海浪組成的,從海嘯的第一個浪頭到達岸邊到整個海嘯結束,持續時間能夠達到好幾個小時。 呼嘯而來的海浪高達9米,特大海嘯發生時,海浪甚至高達30多米。 海嘯的波長通常超過100公里,而海嘯運動的時速也高達數百公里,海嘯的能量同樣也是驚人的,重達數噸的岩石混雜著船隻、廢墟等等會隨著海浪的運動向內陸前進數千米,甚至會沿著入海的河流逆流而上,沿途地勢低窪的地區都將被淹沒。



(一)通常,地震是引發海嘯的主要原因。 當地震在深海海底或者海洋附近發生時,地殼運動造成海底板塊變形,板塊之間出現滑移,這造成海水大量的逆流,並引發海水開始大規模的運動,形成海嘯。


(二)海底山崩塌方則是因地震或海底火山爆發所引發,山崩塌方落下的沉積物和岩石也會導致大規模海水的運動,從而引​​發海嘯。


(三)而因宇宙天體的影響而誘發海嘯的情況則最不常見,通常隕石墜落海洋中會激起波浪,當隕石激起的波的能量足夠強大時,也會引發海嘯。


海嘯 影片
核電廠災變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