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海嘯成因? 地殼上下移位致海嘯!

海嘯形成原因很多,山崩、海底火山爆發,甚至隕石衝擊海面都可引起海嘯,但以海底地震引發的海嘯最常見。全球所有海域都有可能發生海嘯,但由於大地震多數發生在太平洋區域,所以太平洋及其鄰近海域產生巨破壞力的巨大海嘯機會較大。


海底地震發生時,地殼板塊會互相擠壓或分開,若斷層出現上下移動,將海床上方的海水向上推,然後向四面八方擴散,就會形成海嘯巨浪;若沒有出現激烈上下移位,就未必會導致海嘯。今次日本 大地震由於出現板塊猛烈垂直移動,結果就令到海嘯威力加大。天文台 高級科學主任黃永德表示,海浪愈接近陸地,「水牆」愈高,視乎地形而定。以昨日8.9級地震強度推算,移動的斷層長達100公里。


由於科學家目前仍無法預測何時會發生地震,因此也不能準確預測海嘯發生的時間,但可以於地震後發出海嘯預警。紀錄顯示,過去5個世紀,每個世紀都會發生3至4次影響遍及整個太平洋區的海嘯,大部分源於智利沿岸海域。2004年12月26日發生的南亞海嘯,在印度 洋沿岸地區造成近23萬人喪生,成為歷史上最嚴重的海嘯災難。


海嘯 影片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