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曼波魚」詳細介紹【圖+影】

阿毛站長觀點:希望大家欣賞「曼波魚」就好,若大家都跑去「吃」可愛的「曼波魚」,過度補殺會不會造成生態的影響?


曼波魚&翻車魚:即使死到臨頭,臉上還是掛著傻傻的笑容。
有一種魚,在海中游動時左右擺動,好像搖曳著身軀輕舞曼波,於是人們叫牠Mola Mola「曼波魚」。
有一種魚,喜歡側身躺在海面之上,在白天讓陽光照耀,在夜間發出微微光芒,於是人們也叫牠「太陽魚」或「月光魚」。

  • 曼波魚的分佈:遍布世界各大洋,分佈在熱帶海洋中,
  • 曼波魚棲息深度:0 - 300 公尺
  • 曼波魚台灣分布:東部、南部、東北部
  • 曼波魚世界分布:全球性(所以不同國家才會有不同名稱)
棲所生態:大洋性表層魚類。獨游或成對游泳,有時會集一小群。行動遲緩,常側臥於水面而隨波逐流,或正常游泳於表水面,露出背鰭,亦能潛入百米之深水中。


有一種魚,尾巴短小,溫馴的生物,不太畏懼人類,卻有著圓圓扁扁的龐大身軀,以及大大的眼四處張望,和嘟起的嘴,可愛的模樣像一個卡通人頭,於是有人又稱牠「游泳的頭」。這些來自各國的不同稱呼,指的都是學名「翻車魚」的曼波魚。牠隨著洋流在全球各地出現,不同地區的人們見到牠奇特的外型,對牠產生不同的稱呼。在台灣漁民口中,曼波魚有個有趣的名字叫作『魚粿』,因為每當漁民抓起牠,那圓圓柔軟的身軀像極了一大塊攤在甲板上的〔紅龜粿〕
  

對於曼波魚,世界知道牠的存在,但對牠瞭解不多。由於牠生存在中、深水域,只有少數時間浮出水面或靠近岸邊,人們對於牠的族群數量、生活習性並不是相當瞭解。目前學術分類上,分辨出3種不同的曼波魚,知道牠們以吸食方式進食,食物以浮游生物為主,特別喜食水母。吃完食物會側躺海面讓陽光照耀,促進腸子的消化。『一次產卵3億顆,算是最會生的魚類
 

國際對曼波魚陌生,但牠卻是台灣的常客。每年5月期間,曼波魚會隨著洋流,在台灣東岸大量出現,成為定置網漁業的天賜財富。根據當地漁民的說法,早期漁民並不喜歡牠,因為牠的出現常常引來鯊魚,嚇跑周遭的魚類,讓漁民捉不到魚;因此每每見到曼波魚,就是不好的兆頭
 

直到發現曼波魚的腸子是一種美味,並且在近年開始食用其他部分的肉質,曼波魚才一下子成為漁民爭相撈捕的魚種。由於曼波魚體積龐大又難以飼養,漁民捕捉後迅速宰殺,很難一窺完整面貌,使牠的可愛模樣成為照片中的傳說。
但是再可愛也是漁民的漁獲生計。由於曼波魚太大,漁民無法以魚鉤勾起,必須藉助船上的吊臂。在鋼索緩緩伸起後,2隻曼波魚被放上甲板。經過丈量後發現,牠們身軀直徑都超過150公分,體重將近150多公斤,1隻的市價超過1萬多元。


以前的花蓮人不愛吃翻車魚肉,只嗜吃翻車魚腸,也就是所謂的「龍腸」,也因此,常有漁民就這樣在海上現場剖開翻車魚肚,取出龍腸,再把垂死的翻車魚丟回海中。


東海岸有許多打著曼波魚為招牌的餐廳(圖)

曼波魚~海中身影曼妙美麗
這種平時只在深海裡慢慢游的大頭魚,到了花蓮一帶,因為海底地勢突然隆起與黑潮潮流作用,就會這樣把翻車魚跟各種迴游魚類一併推到定置漁網裡,讓漁民莫名其妙多了一些漁獲。雖然翻車魚這名字很可愛,但因為擔心有人忌諱「吃完回去就翻車」,也因此,經過票選,花蓮縣政府決定幫翻車魚重新取名叫做「曼波魚」,而儘管一年四季都有翻車魚,但4、5月間產量特多,因此,花蓮縣政府也從近兩年開始,每到4、5月間就會積極辦理「曼波魚季」。翻車魚正式名稱叫作「翻車魨」,學名很可愛,叫做Mola Mola」,在花蓮,則是因為漁民看到牠常常就這樣翻躺在水面上曬肚子,因此把牠叫做翻車魚。


以「曼波魚」形體設計的玩偶。(圖)



其實不能責備翻車魚喜歡翻車曬太陽,畢竟他們身上真的很多寄生蟲。曾經來過台灣、專門研究翻車魚的漂亮海洋生物學家「提爾妮˙提斯」研究指出,翻車魚身上至少有著50個屬的寄生蟲,讓翻車魚的身體就像個漂浮的自助餐檯﹔而這些寄生蟲除了寄生在上頭為翻車魚帶來各式各樣色彩外,也讓翻車魚皮膚變得相當粗糙會刮人﹔曬曬太陽,或許翻車魚會舒服一點吧!


翻車魚大約可以長到2公尺長、1800公斤重,算是相當大型的魚類,有趣的是,牠們的嘴巴小得就像日本藝妓,圓圓一小個輕輕糾著,帶著淺淺的笑意,小小嘴,平常除了吃點軟軟水母外,別的東西也吃不太進去。
體型不適合游泳,只要被漁民碰到,就是死路一條。


黑鮪魚瞬間游速可以飆到時速160公里,但翻車魚笨笨的,又不太會游泳,最快的速度也不過每小時40公里,最大的曼波魨,曾在記錄體重為2235公斤,長度為3.1公尺高度為3.5公尺,為世界體重最重大的硬骨魚。儘管身體很大,但翻車魚真的沒有什麼血。在港邊,漁民拿起魚刀,輕輕砍去翻車魚兩邊翅膀,接著剖開肚子,取出龍腸,再把身體慢慢分解,這整個過程,翻車魚幾乎都不流血,潔白的魚肉,從頭到尾就一直維持著這樣的潔白,這種堅持不流血的堅毅,跟花枝章魚有點像。漁民們都說,翻車魚的魚肉很好吃,脆脆的,而且有很多膠質。翻車魚也有很多的膠質,能不能提煉目前還不清楚﹔此外,翻車魚的生態如何?翻車魚的生態價值如何?目前我們也都還不完全了解,如果只是光吃,1公斤龍腸900元、1公斤魚肉100到300元,合計一條300公斤的翻車魚,大約只能賣到上萬元﹔


漁獲與保育何者為重:花蓮為了提昇地方經濟發展,這兩年推廣曼波魚季,花蓮水產培育所『曼波魚生態的教學館』結合業者研發的各種曼波魚食品──從傳統的肉類食用,進展到利用曼波魚身上的膠原蛋白製作冰棒、果汁、蛋糕等。林所長表示,曼波魚身上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在生物科技上可以有更高的利用,如果結合美容、醫療等領域,未來的價值更是驚人。

曼波魚為東部創造財富,但是保育的聲浪也隨之而起。許多人開始擔心,過量的觀光熱,會不會加速曼波魚的捕殺,造成族群數量減少?更有人質疑,曼波魚這麼可愛,殺掉當食物會不會太殘忍?漁民生計與保育呼聲二種思維開始撞擊。對於漁民而言,曼波魚是種漁業資源,讓漁業資源能夠永續利用,其實也是一種保育族群的概念。


曼波魚盛產期:九月到隔年的二、三月,但全年都捕得到曼波魚,曼波魚的故鄉:台灣東海岸曼波魚漁獲量,曼波魚最多集中在花蓮市以北到太魯閣之間的海域,其中,新城鄉又以占全東海岸百分之六十的產量。
  • 曼波魚的分佈:遍布世界各大洋,分佈在熱帶海洋中,
  • 曼波魚棲息深度:0 - 300 公尺
  • 曼波魚台灣分布:東部、南部、東北部
  • 曼波魚世界分布:全球性(所以不同國家才會有不同名稱)
棲所生態:大洋性表層魚類。獨游或成對游泳,有時會集一小群。行動遲緩,常側臥於水面而隨波逐流,或正常游泳於表水面,露出背鰭,亦能潛入百米之深水中。


「曼波魚」延伸閱讀:
大海裡游動的曼波魚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