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女性生理期的禁忌


女性經期的九大飲食原則
  1. 不要刻意吃甜食: 如飲料、蛋糕、紅糖、糖果等,防止血糖不穩定,避免加重經期的各種不適。
  2. 多吃高纖維食物: 蔬菜、水果、糙米、燕麥等食物含有較多纖維,可促進動情激素排出,增加血液中鎂的含量,有調整月經及鎮靜神經的作用
  3. 攝取一些核桃、腰果、乾豆等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4.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多吃肉類、蛋、豆腐、黃豆等高蛋白食物,補充經期所流失的營養素、礦物質。
  5. 定時定量: 可避免血糖一下升高、一下降低,減少心跳加速,頭暈、疲勞、情緒不穩定等不適。
  6. 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飲料: 咖啡、茶等飲料會增加焦慮、不安的情緒;可改喝大麥茶、薄荷茶。
  7. 避免吃太熱、太冰溫度變化太大的食物。
  8. 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應多攝取菠菜、蜜棗、紅菜( 湯汁是紅色的菜 )、葡萄乾等高纖質食物來補血。
    即將面臨更年期的婦女應多攝取牛奶、小魚乾等鈣質豐富的食品。
  9. 注意日常的飲食習慣,改善生理期的不適
    月經過多、口乾如燥、失眠、頭痛的人:平日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多吃木耳、百合、綠豆、菊花茶等清涼食物改善體質。
    月經量少、腹痛、怕冷、拉肚子、月經遲來的人:平日忌吃生冷食物,多吃大棗蓮子湯來補血。
    肥胖、月經遲來、量少、痰多的人:平日少吃瓜果、冷飲、蜂蜜、甜食等。


經期中醫觀點比西醫為佳:
雖然西醫很喜歡用中醫沒有科學根據來打壓中。醫觀點,然而中醫對女性已有數千年研究,相對西醫僅有近百年的研究論點,個人建議,中醫的觀點是可以遵照的
  • 生理期期間盡量不要洗頭,洗完頭一定要立即吹乾。
  • 生理期期間要特別注意保暖。
  • 忌喝冷飲!喝冰水會讓污血無法順利排出。可多喝點能讓生理期更舒適的飲料,如桂圓紅棗茶、紅糖薑水、黃耆枸杞茶、玫瑰花茶等。
  • 拒絕疲勞,過度勞累會導致經期延長或是失血過多。
  • 不要太情緒化,也不要縱容自己亂發脾氣,因為發脾氣會擾亂經期,也很傷肝臟喔。
  • 忌盆浴:因為生理期子宮口比較張開,同樣地也較為容易受到污染,所以洗澡最好採淋浴。
  • 生理期吃些麻油豬肝、麻油腰花、麻油炒蛋加九層塔是不錯的生理期食品。紅豆湯、桂圓湯、八寶粥,酒釀煮蛋也很好。
  • 生理期後的調養:吃四物湯。在經期來時喝四物湯是錯誤的,要等到髒血都排除後再喝四物湯補血才有效果,否則就白補了。四物湯煮時可以放點排骨或雞肉,最好加點米酒。
  • 生理期間因為毛孔比較張開,很容易長痘痘,臉部清潔工作要做好。在生理期間洗頭會造成血液循環不好,也容易長痘痘與粉刺。
  • 有人生理期間會腰痛,可以考慮用熱水泡腳增加血液循環,同時也可以轉移注意力,腰好像就不那麼疼了。


健康生活小常識:女性生理期的禁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