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喝水會胖? 體質在作怪

有些人覺得自己喝水也會胖,有人覺得自己像水果插牙籤,四肢瘦但肚子大,有中醫師認為,這跟體質有關!減肥若沒依體質,可能越減越肥。萬芳醫學中心中醫科主任李靜姿表示,許多人都以為少吃多動準沒錯。但如果天天想靠喝冰涼茶水來減肥,因為茶葉性屬寒、溼,對水腫的人反而是大忌。但對於常常暴飲暴食、肉肉結實難減的人來說,茶葉反倒是不錯的飲品。


李靜姿將肥胖者體質概分為四類,若皮膚白嫩、身體浮腫、四肢沈重常覺得疲倦無力,不想動等,屬「白嫩水肥型」,可吃綠豆、豆芽菜、海帶、等幫助排水的食物,同時建議泡澡、烤箱等會流汗的運動,但不建議去游泳,因為水中運動很難對水腫型產生效果。第二型則是肥肉多的累贅型,常見於中年發福,會有皮膚蒼白、容易疲倦無力、精神萎靡不振、肌肉鬆軟無力、缺乏性欲等,李靜姿建議,不要吃黃瓜、苦瓜等寒性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雖然利尿去水腫,卻會讓代謝更緩慢,反而減緩減肥速度。


第三類則是循環不良,目前有因為循環不好而引起的痛風、膽結石等慢性病、情緒易緊張發怒、失眠多夢、經常感到胸悶、胃部常有悶脹感、一煩躁就想吃東西、女性容易有經痛或月經不規則等問題。適合吃黑木耳、山楂、蓮藕等。


最後一類則是肉肉結實難減型,身體肥胖但健康、臉部紅潤、食慾良好、很容易餓、經常口渴想喝水、易口臭、嘴破、便秘等。除了多吃蔬菜,也可以肚臍為中心,採用順時鐘,和逆時鐘交替按摩約10到15分鐘,讓肚子變小,還能幫助排便順暢。


李靜姿說,坊間常賣的減脂茶,為了狂拉瘦得快,往往加了番瀉葉,不僅傷肝腎,也容易復胖。她認為應該依據體質喝減脂茶。例如便秘使肚子胖一圈,用荷葉3 錢、烏龍茶3 錢、玫瑰花1.5 錢、澤瀉3 錢、決明子3 錢、金銀花3 錢、大黃1 錢、美國梅乾5 顆,加入1000cc. 水煮20到30分鐘,可幫助排便。如果是代謝差致多贅肉,就用黃耆、黨參等藥材幫助代謝。不過她也強調,除了喝減脂茶,還是要搭配穴道按摩、運動等,才能有效瘦身。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