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這是陳安儀寫的「經典老爺車」觀後


她寫「經典老爺車」觀後感與「經典老爺車」隨想寫的很好
今年開春,我看了幾部精彩的好電影:像是「班傑明的奇幻人生」、「女人至上」、「貧民百萬富翁」、「真愛旅程」......但今天晚上,看了這部讓我狂笑又痛哭的「經典老爺車」試片,沒話說,「經典老爺車」與克林伊斯威特,在我心中,毫無疑問的排名第一!


克林伊斯威特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之一。每次看「麥迪遜之橋」,我就哭的半死,尤其是演到車停在街頭紅綠燈的那一幕,簡直是哭到如喪考妣。我老公每次都說:「妳看這種外遇的劇情為什麼會哭成這樣?必定有鬼!」沒想到,克林伊斯威特的新作,竟然又讓我最後忍不住淚流滿面。


「經典老爺車」的故事,其實並不複雜。一個打過韓戰、喪偶獨居的怪老頭,滿嘴髒話、譏諷刻薄、固執成性、且有著極為偏執的種族歧視。然而,卻因為一場意外的機緣,讓他與他最瞧不起的亞洲鄰居裡的一對年輕姊弟,結為忘年之交。甚至,最終他為了營救這一家人,竟提前結束了他看似強悍孤寂,卻散發溫暖光輝的人生。


電影一開始,看著克林伊斯威特瘦削、線條剛硬的面容,以及他那古怪、不合群、獨行寡言的行徑,不禁讓我想到我父親。同樣是軍人出身、歷經戰亂,我父親雖然不講髒話,但那種孤傲、易怒、暴躁性格特色,還真的頗為熟悉。而隨著劇情對克林伊斯威特性格與生活的著墨越多,他那正義、強悍、不懼威脅的另一面,便逐漸顯露。這時,銀幕上的老頭子,對我來說更加倍感親切。


在沒有看完「經典老爺車」結局之前,我想大家都會預估這是一部溫馨感人的片子: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一老一少,因為長時間的相處,漸漸產生了父子一般的情感。「經典老爺車」電影裡最好笑的一段,就是克林伊斯威特教導男孩怎麼當個「男人」,退伍老兵用咒罵當問候語,髒話當逗點的說話方式,把「男人」之間那種女人怎麼看都覺得幼稚可笑的語言方式,做了最佳詮釋!整個電影院裡,充斥著陣陣狂笑,不管男生、女生,都笑得格外大聲!


然而,「經典老爺車」這部片除了觸及老人問題,另一個切入的重點,便是種族問題。美國四處可見的青少年幫派問題,與「街頭日記」描述極為雷同的,是亞洲、墨西哥、黑人青少年為了保衛自己權益與白人對抗,結黨結派所造成的治安威脅。當苗族姊姊對著克林伊斯威特說:「苗族人都是這樣。女生進大學、男生進牢房」時,無疑的也反映著社會最真實的一面。當背景弱勢的亞洲少年,面臨加入幫派、否則便面臨無止盡的麻煩時,克林伊斯威特只能做出最慘痛的抉擇。不過,「經典老爺車」相比同樣講述種族歧視的電影,這部片無疑的多了溫暖與趣味:將不同種族之間的文化差異、人性關懷,描述的更加動人。


「經典老爺車」電影接近尾聲時,絕大多數的人都在低泣,我聽到前後隔壁大家都在希希索索的摸索包包,找衛生紙,自己也涕淚齊流。那是一個怎樣的無奈與無力啊!克林伊斯威特這部「經典老爺車」,可以衝出全美票房冠軍,締造他自己的演藝記錄,果然不是蓋的!這是一部兼具娛樂效果、劇情張力足夠的難得佳片,值得推薦!


最後,看完「經典老爺車」這部電影,我心裡有一個很大的疑問:為什麼在國外,可以讓這樣國寶級的演員,一直有戲演?我喜歡的梅莉史翠普、安妮特班寧、凱特布蘭琪.....他們在各種年紀,都還是演得到主角。就連克林伊斯威特這樣的年紀,還是有可以發揮的劇本,而且如此之動人。


反觀台灣電視連續劇,年紀稍大的演員,要不就是裝小,要不就是只能退而演主角的媽、爸,浪費許多有才能的演員。 然後,我們總得忍受看一些沒有演技的新生代偶像演戲,而且劇情永遠跟戀愛脫不了關係。實在是可惜啊!可惜!


文章引用:http://anyichen.pixnet.net/blog/post/22445542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