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那個魚」


在台灣屏東的東港,盛產海鮮,有一種魚只有在當地才找到,叫做「那個魚」。


那格「那個魚」

  • 「那個魚」學名:Harpadon microchir
  • 「那個魚」台語名:那格
  • 「那個魚」華語名:小鰭鐮齒魚
  • 屬於合齒魚科:、鐮齒魚亞科(Harpadontinae)
  • 「那個魚」體細長而柔軟,前部較粗大,向後而逐漸側扁而細。頭中大,背部圓滑,頭長大於體高。
  • 嘴巴大,眼睛接近嘴部前端,兩頜齒呈帶狀。
  • 胸鰭細小,尾鰭三叉形。體呈灰色或灰乳白色。
  • 「那個魚」主要棲息於大陸棚邊緣之深水域,為中小型底棲魚類。
  • 棲息深度約在400~600m間。
  • 主要以魚類及甲殼類為食。
  • 是東港特產之一,肉味鮮美,適合油炸。


「那個魚」學名叫做「小鰭鎌齒魚」,不過因為買和賣的人通常叫不出名字,就只好叫做「那個魚」了。是一種全身只有眼框部分有骨頭的深海魚類,全身無脊椎,肉質非常的細膩,在靠近東港外海深達500公尺海底才捕捉得到。離開水後不久,就全身化掉,只剩下一個魚頭。牠全身都很柔軟,在身體前部份沒有魚鱗,只有在側線上或魚 尾可以看到薄薄的魚鱗,而且容易脫落。原本只是下價的雜魚,而且不易烹煮,把牠丟到鍋裡煮湯的話,往往會發現魚肉不見了,只剩下魚頭。不過,後來慢慢開始 懂得烹調,就變成饕客嚮往品嚐的美食。



「那個魚」,像香港常吃到的狗肚魚一樣,魚肉太軟,最常用的烹調方法是「酥炸」,把魚放到滾油去炸,但不能炸太久。炸好後的「那個魚」,吃起來入口即化,肉質有如豆腐般嫩滑。如果要煮湯的話,秘訣是一定要滾水才放魚,而煮兩三分鐘就要關火了,這樣才可以喝到美味的那個魚湯。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