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最新調查男怕「過勞肥」、女恨「隱形肥」



雖然對體重斤斤計較,身體卻越來越「油」!根據一份上班族體脂肪調查,發現四成上班族的體脂肪率超標,特別是年齡在30歲以下、女性的「隱形肥」更為嚴重。調查也發現還有「過勞肥」,每天上班工時一旦超過12小時,50%都有體脂肪率超標的問題。


許多人天天量體重,雖然體重正常,卻沒注意到大量脂肪已經悄悄在體內堆積。根據一項對300名、20歲以上的上班族調查發現,四成上班族體脂肪率超標,還有兩成受訪者,體脂肪率接近超標邊緣。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創會理事長謝明哲表示,體重計量不出來的肥更可怕,30歲以下者的體脂肪率,男性應小於20%、女性應小於25%;30歲以上的男性應小於25%、女性應小於30%。


謝明哲也說,從調查結果看來,30歲以下者,50%的體脂肪率超標,有「年輕肥」的隱憂;而且女性雖然怕胖,但「吃的少」不見得「吃的對」,若偏好甜食等高熱量食物,又不愛運動,明明體型偏瘦,體脂肪率卻超標,「隱形肥」的現象在女性身上特別明顯。


另外,上班族超時工作與體脂肪超標有正相關的趨勢,謝明哲說,這次調查也發現有「過勞肥」,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的上班族,每兩人就有一人體脂肪率超過標準。謝明哲說,超時的工作量讓人久坐,也常會因為工作壓力狂吃紓壓,造成身體的負擔。因此上班族要注意打「肪」政策,才能遠離慢性病。學會也建議,要健康減重,除了量體重,也要量體脂肪,同時飲食要減油、減糖。由於工作過長及壓力過大,容易造成新陳代謝急速下降,影響脂肪代謝,上班族最好少加班、不過勞。


睡得太少容易變胖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