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減肥10大迷思(四)只吃蔬菜水果,就一定會瘦?

我常說:如果一個人因為吃了過量的食物,過多的熱量,而導致肥胖,那是「理所當然」;但是,如果一個人明明吃得很少,甚至對食物熱量計算得很小心,卻依然肥胖,甚至越來越胖,那就叫--「包大人!冤枉啊!」
節錯食了


我曾經諮詢過一個個案,第一眼看她時,我明顯從她的樣貌就知道她的營養狀況一定出了問題。雖然只有三十五歲的年齡,但是--臉部線條已經鬆弛下垂,法令紋很深;手臂臀腿不止沒有肌肉線條,還鬆軟無力顯得浮腫。小腿輕輕一按壓,就有橘皮浮肉出現。她非常不解的問我:「我是一個很注重健康的人,我從很年輕就很注意保養……」「我的運動量很大,天天跳韻律做瑜伽,為什麼還是胖而且皮膚鬆弛呢?」「我不吃油膩食物,也很少吃米飯,幾乎都是吃蔬菜、水果,天天都喝『精力湯』,可還是瘦不下來!」她心中有千百個不解,很苦惱地告訴我。唉!又是一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錯誤範例。


如果再繼續她以往的飲食生活方式,下場一定很慘,而且會慘得很冤枉--在本世紀生活富足的台灣,因「極度營養不良而身體器官衰竭」。我很慎重的告訴她:我很贊同你重視健康的養生態度,這是很好的一件事。可是一定要先讓自己有好的身體基礎,營養充足的身體,才可以根據自己的體力狀況安排適合自己的運動。否則,明明身體已經很虛弱無力了,還要做大量耗損體能的運動,身體一定不堪負荷。就好比一部缺水、缺油的車,你硬是要發動加速,引擎不壞也會故障吧?


身體長期得不到營養也會胖
還有,蔬菜水果、精力湯,在人體負責的是營養串聯的輔助角色,但是最基本的醣類、蛋白質、脂肪都應該要均衡攝取,身體的器官運作才能正常化,蔬果、纖維、酵素的存在也才有意義。如果本末倒置,身體長期得不到應得的營養,內臟和肌肉一定會被犧牲耗損,皮膚會鬆垮沒彈性,淋巴液無法回流,小腿會腫脹難消,這些都是營養不良的徵兆!聽完我的解說,這三十五歲小姐彷彿大夢初醒,恍然大悟的說:「難怪我老是覺得自己像五、六十歲的身體,還以為是運動不夠!原來是吃錯了……。」「吃這麼少還會胖,真是冤枉哩!」所以,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你是不是也同樣是「營養不良症候群」中的一個?或您也同樣只迷信吃蔬菜水果減肥呢?要真是這樣,快改善自己的飲食狀況吧!因為,你的肥胖真得很冤枉哩!


澱粉減肥方法與10大迷思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