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鹽水蜂炮正式登場 安全防護不可少~

由於蜂炮是最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動,加上蜂炮活動也形同是廟會活動,因此也有著祭典的禁忌。不管是觀賞或親自參與「犁」蜂炮者,蜂炮的禁忌不能不知,安全裝備更不能少,如此才能安全的欣賞蜂炮的聲光之美與感官刺激。 據瞭解,蜂炮活動也是一般的迎神廟會一樣,蜂炮城上的蜂炮就是獻給神明,供神明「採蜂」助長神威之用。因此,蜂炮就有如祭品一般的神聖,而民間許多祭典上的禁忌當然也是蜂炮活動的禁忌。


一般而言,家中有喪事未滿1年者、女性生理期、入坐月子房間、短期間見過屍體之人,都不適宜前往觀賞蜂炮。由於上述4種情形均被視為是祭典上「不潔」的象徵,在蜂炮施放過程中,一定會慘遭蜂螫,蜂炮城的製作過程與施放,也都會不讓「不潔者」接觸。


另一方面,即使沒有觸犯禁忌,任何人觀賞蜂炮時,也應有萬全的安全防護裝備,衣物盡量穿著較厚的棉質衣物,牛仔裝是最佳選擇,頭戴全罩式安全帽,嘴部須戴口罩,眼部最好戴上護目鏡,安全帽與衣物間的頸部應以濕毛巾包裹。 此外為防止蜂炮或火苗竄入,民眾應穿著膠鞋或布鞋、手戴手套,若擔心蜂炮聲過大,耳部還可塞耳塞。如果還擔心遭到蜂螫,衣物內還可以塞紙板,有人認為雨衣是最佳的防護裝備,事實上,雨衣才最危險,因為雨衣一旦遭煙火屑引燃,恐將造成無法預料的傷害。


鹽水消防分隊早在農曆春節期間,便走訪鹽水鎮有意製作蜂炮城的鎮民,經統計有將近2百座蜂炮城,截至目前為止,消防分隊已確定有超過150座蜂炮城陸續完工中。 隨著蜂炮城的陸續完工,鹽水消防分隊早已展開蜂炮城的安全檢查工作,對於以紙質蜂炮安裝蜂炮城者,立即在蜂炮城上貼上合格標章,確保蜂炮施放的安全。


沒有留言 :